欢迎访问湖南第一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招生工作
首页  > 招生就业  > 招生工作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年高招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招生简章
来源:   发布日期:2018-06-20  点击:

学院简介

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前身是政治与管理系。根据教育部教社科[2008]5号文件精神,2009年5月,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成立。2014年5月,更名为马克思主义学院,2016年初,被湖南省委宣传部确定为首批省级重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科研机构。马克思主义学院是直属学校党政领导的二级教学管理机构。

马克思主义学院现设有思想政治教育本科专业和初中起点六年制小学教育专业(思想政治教育方向),并承担了全校《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形势与政策》等思想政治理论课程的教学和研究工作。拥有1项教育部产研合作课程建设项目——《思想政治理论课课程体系建设》,1项省级精品课程——《形势与政策》,1项省级微课课程——《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2门校级精品课程——《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被评为湖南省“党的建设研究”先进单位。

马克思主义学院师资队伍结构优良。马克思主义学院现有教职工47人,其中专任教师34人,具有高级职称教师19人,双师型教师4人,已形成为一支结构优、水平高、能力强的师资队伍。拥有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1个,全国“两课”重点骨干教师1人、全国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标兵1人,省教学岗位能手2人、省新世纪“121”人才2人、省首批理论服务专家1人、省优秀教师1人、省青年社科“百人工程”学者1人、省中青年思想政治教育杰出人才1人、省级中青年思政择优人才1人、省思想政治理论课优秀教师标兵和优秀教师各1人、省徐特立教育基金“优秀教师”1人、省青年骨干教师5人、校领军人才1人、校教学名师2人、校科研标兵2人。获得湖南省社科成果奖2项、省教学成果奖二、三等奖2项,获其他省级及以上奖励10余项。

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学科建设稳步发展。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是学校重点建设的五大学科之一。我院拥有学校首批重点学科“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和“一机构两所五基地”多个科研平台。“一机构”是湖南省重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科研机构,“两所”是毛泽东研究所和城南书院研究所,“五基地”是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湖南省德育学科研究基地、湖南省青年毛泽东研究基地、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基地和湖南省毛泽东研究中心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基地。

马克思主义学院科研成果较为丰硕。近年来,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公开发表学术论文200多篇,出版著作20多本,主持和参与各级各类科研课题50多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0项,教育部人文社科课题6项,省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及其它省级课题40多项。马克思主义学院人才培养成效显著。充分利用学校源远流长的德育优先的光荣传统和得天独厚的德育资源,我院将思政课教学与学生管理工作有机融合,形成了特色鲜明的大学生核心素养“四化”培养模式,学生综合素质稳步提升。我院学生考研率年年位居全校第一,参加校内外各种志愿活动率为91%,首届公费师范毕业生的履约率达100%。学生获国家级优秀实践团队、百佳大学生社团、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等国家级、省厅级奖励近100项。

专业介绍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哲学、法学、政治学和教育学等基本理论,具备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和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知识,能够从事中小学政治教学、科研的教育工作者,能够在党政机关、学校、企事业单位从事思想政治工作的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

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政治经济学原理,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政治学原理,毛泽东思想概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思想政治教育原理,法学概论,伦理学,管理学原理,思想政治教育方法论。

学制学位

学制:四年 学位:法学学士

招生计划

面向湖南招收全日制高中文科毕业生50人。

Copyright ©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0 版权所有 by LLC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枫林三路1015号     邮编:410205    联系电话:0731-882285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