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南第一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学院要闻
首页 正文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新时代 新师范 新使命”办学理念识别系统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5-24  点击:

、校训、校风、学校传统

1. 校训:要做人民的先生,先做人民的学生

2. 校风:实事求是,不自以为是

3. 学校传统:传道济民、经世致用的文化传统,胸怀天下、敢为人先的革命传统,实事求是、立德树人的教育传统

二、办学定位

1. 发展目标定位:特色鲜明的师范大学

2. 类型定位:应用型大学(学院)

3. 办学层次定位:以本科教育为主,积极发展研究生教育

4. 学科专业发展定位

详细版:传承百年师范传统,对接国家新兴产业,以教师教育类和电子信息类学科专业为品牌,多学科交叉融合,做强教师教育类,做大电子信息类,做实文理基础类,做精艺术创意类,做新经济管理类,形成教、文、理、工、经、 管、法、艺协调发展的学科专业体系。

简洁版:传承百年师范传统,对接国家新兴产业,以教师教育类和电子信息类学科专业为品牌,多学科交叉融合,形成教、文、理、工、经、管、法、艺协调发展的学科专业体系。

5. 人才培养定位

立足湖南,面向全国,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服务基础教育和区域社会经济发展,传承红色基因,坚持五育并举, 培养“实基础、重应用、强能力、高素质”的具有社会责任感和创新创业精神的复合型人才。

三、教风、学风、作风

1. 教风

传道树人 丽泽风长

释义:

传道树人:“传道”,取自城南书院创始人张杭的教育主张一“以传斯道而济斯民”。“传斯道”,即传承道统, 担当起文化继承和弘扬的责任。“济斯民”,即经世致用、 匡济天下,强调学生应具有兼济天下的社会责任感。“树人”, 源自《管子•权修》的“一年之计,莫如树谷;十年之计,莫如树木;终身之计,莫如树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明道知责”是前提,“修身立德”是关键,“传道树人” 是根本。

丽泽风长:“丽泽”,取自《周易》一一“丽泽,兑。君子以朋友讲习。”意为两泽相连,其水交流犹如君子朋友通过讲会而交流知识、学说。今意为互动、探究。清代道光帝曾为城南书院题匾“丽泽风长”,以嘉其办学业绩。丽泽风长,意为君子朋友通过讲会而交流知识和学说的风尚,在我校具有悠久的历史和优良的传统。

2. 学风

学思并进 知行合一

释义:

学思并进:取自张杭的教育思想。在学与思的关系方面, 他主张“学思并进”,而不能偏废任何一方。他指出:“学而思则德益崇,思而学则业益广。盖其所学,乃其思之所形,而其所思,即其学之所存也。用功若此,内外进矣。”任何学习,本身都是思考后所得的结果;任何思考,本身即是学得知识的深化。学与思不能分开,只有在学的基础上才会得益,而且思也是为了学;学只有在思的条件下才会有益,学离不开思。

知行合一:取自王阳明的哲学思想。知行合一,即内在的知识和行动的统一。知与行的关系上,强调要知,更要行, 知中有行,行中有知。知的真切笃实就是行,行的明察精觉就是知。

3. 作风

唯实唯新 善作善成

释义:

唯实唯新:“唯实”,源自校风“实事求是,不自以为是”, 指务实踏实,一切从实际出发。“唯新”,源自学校革命传统中的“敢为人先”,指追求创新,体现了与时俱进的时代精神。

善作善成:取自于《史记•乐毅列传》“善始者不必善终,善作者不必善成”。后逐渐引申为“善作善成”,指既要善于干事情,更要善于把事情办好。“善作”,就是搞明白做什么事,做符合客观规律的事,做符合人民群众利益的事。

“善成”就是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善作善成”是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的方法原则。

“唯实唯新,善作善成”,是对《机关作风建设六条要求》(湘一师党字〔2021〕76号)的精要概括,体现了新时代一师人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不懈追求。

Copyright ©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0 版权所有 by LLC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枫林三路1015号     邮编:410205    联系电话:0731-882285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