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南第一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学院要闻
首页 正文
湖南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开放式课堂在我校顺利开讲
来源:   发布日期:2022-10-15  点击:

为进一步推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10月14日下午两点,2022年秋季学期湖南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开放式课堂培训第一期在我校怀中南105教室顺利开讲。根据省教育厅的安排,本次湖南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开放式课堂培训由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课堂总共6期。湖南从2015年开始在全省范围内推行思政课“开放式课堂”培训,推行8年来,有效提升了全省高校思政课教师的教学能力和水平。这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开放式课堂委托我校承办,代表省教育厅对我校思政课建设的充分肯定。

本次课堂培训由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副院长王竹苗担任现场主持,湖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冷兰兰博士担任主讲教师,长沙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陈万球教授主持课后交流研讨。由于疫情影响,本次课堂采取腾讯会议加现场直播的方式。全省几十所高校近百名思政课教师在线观摩,我院“马克思主义原理”课教研室教师和100余名学生现场听课。

课上,冷兰兰博士以“物质的力量:社会存在及其在社会发展中的作用”为主题,从社会存在的三个方面-——生产方式、地理环境、人口因素——展开教学。冷博士结合原著,娓娓道来,深入浅出地阐明了三个方面的地位与作用。课堂前后呼应,逻辑严密,层层递进,体现了很高的课堂驾驭能力。课后,陈万球教授主持了在线交流研讨。老师们踊跃发言,并一致认为,冷博士的讲课逻辑性强,思维清晰,将抽象的哲学讲得生动形象,并纷纷表示此次课堂培训获益匪浅。陈万球教授就本次开放式课堂做了总结发言。他认为本次课堂以问题为导向,善于结合时代化的案例进行讲解,把深奥的哲学道理讲通讲透了,做到了内容好与形式好的统一。

整个开放式课堂进展顺利,各项配套工作落实井井有条。授课老师、线上主持人、参与线上观摩讨论的各校思政课教师都给予我校高度评价。

(撰稿人:王瑜 审核人:阮东彪)

Copyright ©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0 版权所有 by LLC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枫林三路1015号     邮编:410205    联系电话:0731-882285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