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南第一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学院要闻
首页 正文
我院举办的湖南省2022年“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开放式课堂圆满收官
来源:   发布日期:2022-11-26  点击:

11月25日下午,湖南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开放式课堂第六场即最后一讲在我校东方红校区特立楼北501顺利开讲。受疫情影响,本次活动仍然采取线上直播的形式。课堂由湖南第一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王竹苗副院长主讲,湖南信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刘洪波院长主持线上讨论。近百人参与了线上观摩。

王竹苗以“共产主义:人类的崇高理想”为主题,围绕“何谓共产主义、如何科学预见未来社会以及共产主义社会何以引人向往”展开讲解。课堂以《国际歌》引入,又以《国际歌》结尾,前后呼应,帮助学生理解共产主义的基本内涵与特征的基础上,引导学生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与共产主义伟大理想,和祖国同成长,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忠实践行者和接班人。课堂采取启发式教学,以问题为导向,层层递进,环环相扣,做到了理论传授与价值引领的有机结合。

课后,刘洪波主持了线上讨论。线上与会教师纷纷发言,认为本次课堂有深度、高度、广度,熟练运用马克思经典著作,通过比较分析,抓住教材重难点,深入浅出地阐发了共产主义的深刻内涵,具有良好的的课堂效果,是一堂精彩成功的思政课堂。

最后,刘洪波总结发言。本次课堂做到了五个方面的到位。理念到位,坚持学生为中心,产出导向。觉悟到位,和教育厅保持一致,能运用教育厅统一课件,源于统一课件又高于统一课件。方法到位,采用问题链教学,解决学生心中对于共产主义的困惑。语言到位,表述清晰,准确到位。效果到位,达到了理想效果,消除了学生疑惑,帮助学生加深了对共产主义的理解,达到了立德树人的目的。

我院主办湖南省2022年“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开放式课堂,总共六期,吸引了省内相关教师与学生近千人参与,产生了较大影响,达到了理想效果,并获得一致好评。

说明: IMG_6177

说明: IMG_20221125_165324

(撰稿人:王竹苗 审核人:阮东彪)

Copyright ©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0 版权所有 by LLC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枫林三路1015号     邮编:410205    联系电话:0731-882285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