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南第一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学院要闻
首页 正文
我院承办“改造中国与世界:青年毛泽东与民族复兴道路探索”学术研讨会
来源:阮东彪   发布日期:2023-12-30  点击:

12月28-29日,由湖南第一师范学院主办的“改造中国与世界:青年毛泽东与民族复兴道路探索”学术研讨会在长沙顺利举行。来自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武汉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华南师范大学、中南大学、湖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湘潭大学等200余位专家学者出席研讨会。

“青年毛泽东与湖南第一师范的故事,是理想信念教育的生动教材,是革命精神传承的生动教材,是思想解放的生动教材。”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党委书记罗成翼在大会开幕式上强调,“我们要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以实实在在的业绩担当‘一师是个好学校’的使命”。中共湖南省委教育工委宣传部甘文波部长讲话指出,我们高校教育工作者要将毛泽东主席开创的伟大事业继续推向前进,不忘“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职责使命,努力提升理论认知和实践能力,在政治认同度、责任意识度、思维理性度、身心健康度增强育人实效性。

北京大学顾海良、中国社会科学院邓纯东、武汉大学汪信砚、北京大学仝华、湘潭大学李佑新、华南师范大学陈金龙、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王岩先后做大会主旨报告,深入阐述了毛泽东对中国式现代化、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建设的奠基性独创性贡献,多角度解读了毛泽东思想,深刻分析了青年毛泽东探索中国出路的条件、思想及其重要启示,系统探索了青年毛泽东成长成才的规律。

本次研讨会“以文会友”,思想共享。同时开辟了六个分会场,与会代表聚焦毛泽东文本研究、毛泽东伟大贡献研究、毛泽东思想传播研究、毛泽东思想新时代价值研究、青年毛泽东研究、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毛泽东相关重要论述研究展开深入研讨,来自全国的相关专家学者50余人做了主题发言。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3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展示了毛泽东思想研究的最新成果。与会代表表示,坚持毛泽东思想,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把毛泽东开创的事业继续推向前进,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一审:刘永红;二审:胡慧娥;三审:陈明)

Copyright ©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0 版权所有 by LLC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枫林三路1015号     邮编:410205    联系电话:0731-882285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