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南第一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学院要闻
首页 正文
我院组织师生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考察调研重要讲话精神
来源:胡慧娥 曹志刚   发布日期:2024-03-25  点击:

2024年3月24日,我院在百熙楼1010会议室召开全院教师大会,集中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在我校考察调研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会议由我院党委书记阮东彪主持,全体教师和研究生参会。

会议分两阶段进行。第一阶段,阮东彪传达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我校的情形及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同时传达我校党委就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所做工作部署与具体要求;第二阶段是与会教师结合实际工作交流学习体会。

按照学校党委要求,阮东彪详细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我校考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3月18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莅临我校城南校区,了解我校历史沿革、办学特色、红色资源利用与坚持立德树人等情形。总书记参观了青年毛泽东主题展,然后,在学院大厅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教育非常重要,而一个好学校的标准,德育非常关键。毛主席是农民出身,根正苗红,他生活的时代动荡不安,矛盾丛生,他在这里由一个强烈的爱国主义者变为一个革命者,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也是从这个时候开始的。现在我们也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办好教育就需要一批教育家,一批好老师,培养一批人才。办教育也不仅是教育工作者的责任,是学校的责任,还是各级党委政府的责任,一定要合力办好教育。总书记最后语重心长叮嘱学校:“大思政”要抓好,红色资源要用好,第一师范要办好。百年前,一师培养了那么多杰出优秀人才,现在立足新时代新征程,希望能培养更多优秀人才,为党和国家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学校党委要求我们要铭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讲话精神,迅速掀起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的热潮;同时要大力开展理论创新研究,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走深走实;要组织交流会,结合实际工作撰写学习心得。具体要求有:一是要带着问题学,一师要办得更好,有哪些要求?差距在哪?要化激情为理性,以实际行动和业绩回应总书记殷殷嘱托;二是要统一思想,以高要求高标准前瞻性谋划、系统性推进一师战略,改革创新,真抓实干;三是要树立人才强校、核心竞争力强校的理念,变压力为动力,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新征程中要有一师人的担当与作为。

第二阶段,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代表发言,交流学习心得。贺汉魂教授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我校考察,他倍加振奋,深受鼓舞,表示会更加努力耕耘高校教育事业,在教学工作中深入传达总书记讲话精神,引导学生明德知耻,在科研领域精耕细作,进一步研究、传播湖南第一师范红色文化,争取拿出更多更有水平的成果,为培育新时代德才兼备的栋梁之材贡献绵薄之力。刘喆博士代表青年教师谈到教育引导学生立报国强国大志向,是总书记立足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作出的重大判断,体现了总书记对教育规律的深刻把握,为我们在新时代如何培养报国强国的“大国良师”提供了一把“金钥匙”。他表示在今后的教育教学工作中,将着力用好学校丰富的红色资源,不仅教育引导学生像先辈们一样追求真理,还要引导学生树立报国强国志向,为中国式现代化、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阮东彪最后强调,马克思主义学院要发挥思政课主渠道作用,要牢记总书记嘱托,上好思政课,教育引导学生明德知耻,树牢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立报国强国大志向,努力成为堪当强国建设、民族复兴大任的栋梁之材。我院教师要自觉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融入课堂、融入教材、融入学生头脑,要引导学生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为实现强国建设、民族复兴培养更多德才兼备的栋梁之材,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老师们纷纷表示,会铭记总书记嘱托,时刻以一师人勉励自身,团结一致,勇毅前行,不断为办好新时代一师添砖加瓦。研究生们也深感振奋,决心要把自己培养成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栋梁之材而努力奋斗!

(一审:刘永红;二审:陈明;三审:阮东彪)

Copyright ©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0 版权所有 by LLC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枫林三路1015号     邮编:410205    联系电话:0731-882285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