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南第一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三新四信论坛
张丰清教授线上专题讲座:跟毛泽东学读书与做人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6-15  点击:

本报讯(通讯员谢素科黄毅敏)我校具有光荣的革命传统,是毛泽东思想的萌芽地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发源地之一。一代伟人毛泽东在此求学、工作八个春秋,并在此从事中国共产党的创建等一系列革命活动,一师学子始终坚持红色基因弘扬,矢志不渝地对毛泽东精神进行深入的研究、学习。2020年6月14号晚7时,由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张丰清教授主讲的《跟毛泽东学读书与做人》线上专题讲座正式开讲。周小李院长、谢素科副书记出席本次讲座。本次讲座由周小李院长主持。

张丰清教授,系华南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硕士生导师,中国现代史研究会会员,广东中共党史学会理事,广东统一战线理论研究会理事,先后主持、参与省部级课题多项,主编和参编多部教材和学术著作,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

本次讲座的主题为:“跟毛泽东学读书与做人”,对此,张丰清教授将讲座的主要内容分为了“跟毛泽东学读书”、“跟毛泽东学做人”两个部分,深入浅出展开阐述:

y一、“跟毛泽东学读书”

张丰清教授以毛泽东的成就为切入点,深入讲述了成就背后蕴含的伟大思想。他从博学、真学、活学、终身学这四方面依次讨论了毛泽东的学习方法和成就。

(一)博学。张丰清教授表示:“毛主席读书兴趣广泛,知识面非常丰富”。并通过毛泽东在日常谈吐中融入历史文化的事迹,形象地展现出毛泽东丰富的知识储备。张丰清教授赞誉:“他不是神,但一定不是一般的人,他是真正的大家。”

(二)真学。张丰清教授指出,毛主席“真学”体现在“不动笔墨不看书”和严谨文风两方面。并生动讲述了毛主席“半字之师”的故事,直观反映毛主席对待学问的严谨态度。同时,张丰清教授表示,学生应该利用在校时间努力学习,并建议我们阅读毛泽东早期文稿,学习青年毛泽东的学习方法。

(三)活学。毛主席积极提倡读“无字之书”,并在日常生活热衷于社会调查,真实了解民生。张丰清教授特别强调,我们当代青年应该学习毛主席的读书方法,既要做到“博览群书”,也要能够“读懂社会”,实现理论和实践的结合,做到学以致用,才能成为思想活跃的读书人。

(四)终身学。毛泽东一生酷爱读书,即便重病缠身,也从未间断。张丰清教授列举了多位学者的生前语录,生动形象地展现出毛泽东“活到老,学到老”的学习态度。他表示,这种学习精神值得所有人学习。

二、“跟毛泽东学做人”

张丰清教授从学读书过渡到学做人。从个人气节、交往原则等方面多方位阐释了毛主席的做人准则。

(一)骨气、正气加大气。毛泽东一生光明磊落,从未向强权和恶势力低头,在他的领导下,他的人格特质成为了中国的国格特质。张丰清教授认为,毛主席的浩然正气,来自于他大公无私的理想和为人民服务的高尚情操。这并非只是政治口号,而是贯穿毛泽东的整个思想,并身体力行。

(二)党内交往重原则而不拘小节。毛泽东在文化大革命后期,尖锐批评四人帮抢班夺权的行为。张丰清教授指出,毛泽东对于主义的斗争一贯看得很重,对原则问题从不让步,对待党内同志,毛主席也从不搞迎客送客之类的礼节。这种交往准则真正做到公私分明,恪守原则。

(三)人际交往忠诚、坦诚、重情义。张丰清教授通过讲述毛泽东与宋庆龄、程潜等人的交往故事,真实地展现出毛泽东平等待人、坦诚相待的交际特点。同时,他强调,无论人身处高位还是低处,都应保持人际交往的真诚态度,这也是形成真挚友情的基础和条件。

(四)感恩故旧,坚持原则。毛泽东很重视师生情谊,张丰清教授生动讲述了毛泽东携礼为徐特立贺寿、送带营养费给袁吉六以表关切等事例,直观展示出毛泽东尊师重教的优良品德。同时,张丰清教授表示,毛泽东除此之外,还拥有不计个人恩怨,看重学问和教德的高尚思想。这种思想值得我们不断反思学习。

讲座结束后,周小李院长进行总结:“张教授的讲座从学读书到学做人,深刻阐释了毛主席的思想和为人准则,我们在学习张教授研究精神的同时,也应该学习张教授的教学方法,并运用到我们的教学中。同时作为一师人,我们更应该多读伟大校友毛主席的原著,学习其思想精华。”并作一副精彩对联寄语:“爱读书,读好书,书山有路勤为径;做真人,真做人,志存高远爱人民。”

相信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充分体会到毛泽东思想的光辉和高度,深刻感受到学习毛泽东思想道阻且长,也对“学读书”和“学做人”有进一步的反思和体会。


Copyright ©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0 版权所有 by LLC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枫林三路1015号     邮编:410205    联系电话:0731-882285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