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南第一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三新四信论坛
“学生发展力——小学校长基于‘爱’的教育理念思考与德育实践探索”——周南梅溪湖小学校长徐信来我院做辅导报告
来源:   发布日期:2020-12-03  点击:

11月29日晚,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周南梅溪湖小学校长徐信,在润寰南201作题为“学生发展力——小学校长基于‘爱’的教育理念思考与德育实践探索”的辅导报告。学工办主任付淑敏以及大一、大二全体学生参加此次报告会。

徐信指出随着时代发展,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渴望使得教师被社会普遍关注,对教师的要求也大大提高,教师的责任在于为国育英才,要牢记光荣使命,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坚守立德树人使命。

他从“四有好老师”的内容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四个维度进行了详细讲解。有理想信念,是实现中国梦的思想基础,体现了思想育人的导向。教育是和平年代发展的支撑,教师作为教育之本,首先要在思想上保持先进性、纯洁性,其实质就是坚持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只有树立了正确的思想观念,才能将其传递给每一位学生。有道德情操,是教书育人的前提条件,体现了道德育人的导向。办好为人民群众所满意的教育,需要在全社会营造尊师重教的氛围,让教师有尊严,有职业荣誉感,确立高尚的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是对教师的起码要求,体现了知识育人的导向。指出教师的职业就是教书育人,这不仅要筑牢教师技能的基本功,学习书本知识,更要加强研究,学习课外知识。

有仁爱之心,是教师从事的职业所需,体现了和谐育人的导向。仁爱之心是当前人民群众判断老师品质的最快标准。教师作为教育者,应该追求的大爱是“真爱”与“博爱”,用爱的情感与行为去影响学生,使他们也拥有爱的情感和爱的行为。教育是理解、尊重、激励、呵护和生活,不可一蹴而就。教师表达爱应该遵循平等交流、倾注关爱、充分尊重、包容宽宥四个原则,面对问题要学会包容,学会换位思考,学会与问题长期共处。强调教师是人类社会灵魂的工程师,只有真心诚意地去爱每一个学生,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教师。

他希望同学们能够拥有根植于内心的修养,无需提醒的自觉,以约束为前提的自由,为别人着想的善良,早日成为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通讯员唐振武李志军)

Copyright ©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0 版权所有 by LLC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枫林三路1015号     邮编:410205    联系电话:0731-882285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