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南第一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专业认证
首页  > 专业认证 正文
我校举办“毛泽东与建党百年”学术研讨会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6-21  点击:

6月20日,由中共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指导,湖南第一师范学院主办,湖南第一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的“毛泽东与建党百年”学术研讨会在我校东方红校区润寰北二楼会议室召开。我校党委书记罗成翼、纪委书记李昱出席研讨会。

中共湖南省委党校原常务校长徐晨光、湖南省社科院原院长刘建武、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李佑新、中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曾长秋、湖南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莫志斌、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党委书记陈宇翔、中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翔、中共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副院长王文珍、我校党委书记罗成翼等专家先后做主旨发言。湖南第一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欧阳斐、副院长阮东彪、钟佩君以及贺汉魂、陈明等学校师生代表60余人参加此次研讨会。会议分为开幕式、第一阶段主旨发言和第二阶段主旨发言三个议程展开,由欧阳斐、李昱、贺汉魂分别主持。

开幕式上,罗成翼、王文珍分别代表湖南第一师范学院、中共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致辞。罗成翼指出在党的百年诞辰之际,湖南第一师范学院作为伟人母校,是中国共产主义运动和新民主主义革命的策源地之一,更是毛泽东思想的萌芽地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发源地之一,红色基因深深镌刻在一师人的血脉里,立足新时代,学校广大师生应该要深入学习党史,挖掘一师红色故事,打造红色学术名片,擦亮“红色一师”品牌,让一师的红色基因代代相传。王文珍在致辞中肯定了湖南第一师范为中国共产党的筹备创立做出的突出贡献,为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打下了坚实的思想和组织基础。在伟人母校召开本次研讨会意义重大。

在第一阶段主旨发言上,徐晨光围绕“毛泽东的哲学人生与一师范的潜移默化”的主题深入阐述,高度评价毛泽东的哲学人生。刘建武以“共同富裕目标的百年探索与深刻启示”为主题,梳理共同富裕的三个阶段。李佑新从指导思想、制度、国防、领导力量等角度深入分析“毛泽东对实现中国梦的奠基性贡献”。曾长秋从新民学会的历史沿革、新民学会会员构成、毛泽东对实事求是思想的思考等五个方面作了“毛泽东等新民学会中的一师学人对湖南建党的贡献”报告。

在第二主旨发言阶段,莫志斌从理论体系、历史渊源、民族表现探讨“毛泽东思想的中国特色”。陈宇翔以“岳麓书院与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以毛泽东的吸取与化用为中心”为题,分析实事求是的湖湘文化根基以及实事求是对毛泽东和我们党的重要影响。王文珍以“毛泽东、李大钊是建党的伟大导师”为题,高度评价毛泽东、李大钊建党的伟大功勋。罗成翼从毛泽东在一师范期间的励志、学习、征友、强健体魄、修学旅行的故事阐述了“毛泽东与第一师范的故事对当代青年成长的启示”。王翔从共产党指导思想的角度,用数字化的形式阐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

会议强调,今年中共中央将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校要营造良好的氛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紧抓实干,以优异成绩喜迎建党百年华诞。我校是中国共产党主要缔造者毛泽东的母校,毛泽东与一师的故事,是理想信念教育的生动教材,是革命精神传承的生动教材,是思想解放的生动教材。我们要讲好毛泽东与一师的故事,传承红色基因,落实好第二次党代会精神,努力建设红色一师、品质一师、活力一师、幸福一师,朝着一流师范院校的目标前进,实现“人才井喷,于斯为盛”的愿景。(阮东彪 宁慧娟 李志军 李幸 祝诗悦)

Copyright ©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0 版权所有 by LLC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枫林三路1015号     邮编:410205    联系电话:0731-882285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