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南第一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专业认证
首页  > 专业认证 正文
“一校一书”:马克思主义学院携手图书馆同讲党史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4-29  点击:

4月27日晚,图书馆联合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以“学史承德、独领风骚”为主题的“一校一书”读书活动开幕。湖南省教育厅高教处副处长王荣、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党委委员副校长江正云、图书馆馆长赵奇钊、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院长龙永干、教育与科学学院院长胡春光、教学评估与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陈梦稀、数学与计算科学学院院长欧阳章东出席开幕式。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钟佩君代表学院参加活动,并作题为“青年毛泽东的建党贡献”的党史专题教育讲座。200多名学生读者参加此次开幕式。

江正云、王荣先后在开幕式上致辞。江正云指出要充分利用好我校红色资源,发扬好红色传统,传承好红色基因,用文化提升教育品味,创建好学习型校园,落实好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殷切希望同学们能够多读书,读好书,学以致用,立志成才。王荣指出要通过开展党史学习读书活动,用党史阅读温暖人心、强化素质,进一步深入推进全民阅读,希望师生共同构建阅读校园的美好蓝图。

钟佩君从政治理论建设、组织建设、思想作风建设、干部建设四方面,围绕青年毛泽东如何了解马克思主义、接受马克思主义、运用马克思主义三个线索,解读了青年毛泽东建党的首倡性贡献和全国性影响。她认为,毛泽东首倡以“唯物史观”为中国共产党的哲学依据,选用马克思主义来改造中国与世界,并通过马克思主义与其他主义的比较,赞成俄式革命和无产阶级专政;领导了湖南五四爱国运动走向反对封建军阀,发表《新民主主义论》回答了“中国向何处去”这一问题。青年毛泽东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从未动摇过。希望广大的青年学生多读书、读史书、加强党史教育,学史明理、学史增信,更加深入理解马克思主义真理性、科学性和人民性。从青年毛泽东探索救国救民的真理与实践中感悟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

“一校一书”活动是校图书馆面向学校学生开展的特色活动,2021年选定的阅读书目是党史著作,由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领学。赵奇钊指出读书对于大学生知识获取的重要性,文化底蕴对于校园发展的重要意义,指出图书馆的存在就是为了满足学生的需求,殷切希望学生能够将图书馆当成家,在图书馆中获取知识、获得成长。(通讯员 李幸 祝诗悦)

Copyright ©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0 版权所有 by LLC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枫林三路1015号     邮编:410205    联系电话:0731-882285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