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南第一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创新创业
首页  > 招生就业  > 创新创业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申报指导
来源:   发布日期:2020-11-10  点击:

11月9日,我院邀请湖南省双创大赛评审专家分别指导师生开展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申报工作。院领导欧阳斐、钟佩君、阮东彪、谢素科以及部分师生参加指导会。

在教师指导会上,张益凡提出,创新创业是国家战略,在高校开展大学生创业就业竞赛,更多的是对大学生进行创新创业教育,培养大学生的创新意识、创新思维、创新能力,为国家培养高素质的创新型人才。提高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能力,教师的有效指导是关键。

在学生指导会上,欧阳斐指出国家发展靠创新,创新发展靠高素质人才,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有利于培育大学生高级思维,提升综合能力,为创新发展输送高素质人才,呼吁我院学生置身时代所需,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投身创新创业的浪潮。

张益凡结合个人经验,分析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成功的例子,从评委和投资人角度分析项目可行性,为同学们揭开了创新创业大赛的秘密。首先,对学习四阶层进行讲解,希望大家的理解、体悟、知行合一的能力能够不断向上发展。然后,分别从国家政策和中外大学生创业成功率的比较角度分析,得出我国当代大学生对于创新创业很敢想但不会创,缺少社会经验和能力。指出核心区别为缺乏对创新创业的接触和了解,引起同学们的反思。接着从明确竞赛目标、了解竞赛特点、呈现方式三个方面,向同学们讲解如何做好一个创新创业项目。

一、明确竞赛目标,指出创新创业大赛是国家重要竞赛,是大学生开启高能时空的优质通道,其核心意义是催化学生从“人”向“人才”的飞跃,具有重要的教育意义。大学生们应明确目标,抓住提升能力,打破常规,探索更多可能的机会。

二、从主办方、赛制、评分标准三方面详细介绍了双创大赛的特点。指出双创大赛的主办方为教育部,目标任务是“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创”,具有浓厚的教育意义。就五大赛道、三级赛制、六个同期活动进行深入浅出的讲解,并对六届双创大赛的获奖名单进行归类,得出获奖趋势。从评分标准分析得出一个好的项目应具有一定商业性,创新性以及带动就业,引领教育的特点。

三、强调呈现方式的重要性,优秀的项目和良好的呈现方式是成功的关键。呈现方式分为书面和现场两大方式,其中又各分为项目申报表、商业计划书、路演、答辩四种方式。分别对这四种方式以及PPT注意事项进行了详细的说明。强调计划书要有逻辑,能落地、说清楚;路演要反复练习,做到身定、眼定、声定、心定“四定”;PPT的制作要简洁明了,使评委和观众能看懂。

最后,张益凡以我院学生创新创业项目进行分析,指出了问题,提出了建议。就学校以及我院特色以及大赛获奖趋势,认为我校创新创业项目可将专业与项目相结合,重点突出学校特色。

张益凡老师长期投身于初创团队及各阶段企业的内部运营管理体系的研究、实践与服务领域,是双创服务专家、双创大赛评审专家、企业组织发展专家、人力资源管理专家,他秉持“适用、实用、有用、好用”的服务原则,致力于帮助创业者搭建系统的创业认知体系,帮助企业搭建科学、合理、实用的内部运营管理体系,帮助创业者、企业家及管理者提升组织意识和能力,促进企业组织发展,提升组织绩效。先后为湖南省商务厅、工信厅、人社厅、退役军人事务厅、长沙高新区、长沙市人社局、中南出版传媒集团、金荣集团、中原地产集团、启泰投资等百余家企事业单位提供了双创及管理培训、双创及管理咨询、企业顾问、企业深度问题解决等服务,对企业在筹备期、初创期、发展期、瓶颈期的各项底层逻辑、核心理论有深入研究,对组织搭建、内部运营管理机制搭建、人力资源管理体系搭建等实务有极强的实操、培训和指导经验。(通讯员李幸)

Copyright ©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0 版权所有 by LLC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枫林三路1015号     邮编:410205    联系电话:0731-882285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