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南第一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就业工作
首页  > 招生就业  > 就业工作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届毕业生就业指导课圆满举行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7-29  点击:

2020年7月25日至7月27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的就业指导课圆满举行,本次听课成员包括我院17思政1班和735思政班的全体学生。此次指导课共分三次进行,分别由欧阳斐书记、谢素科副书记和付淑敏老师主讲。

欧阳斐书记细致地为同学们分析并阐述了今年的就业形势、我院历年毕业生的就业情况以及国家为解决毕业生就业问题颁布的一系列就业政策。欧阳斐书记说到“今年受新冠疫情的影响,绝大部分行业受到影响和冲击,并由此带来各行业招聘趋势发生显著变化的情况。与此同时,今年高校毕业生相比于去年增加20多万,求职人数增加。可见今年就业压力非常大,就业形势非常严峻”,这提醒了同学们们要重视就业问题,早做就业打算。欧阳斐书记又提道“今年虽受大环境影响,但我院毕业生的就业率较学校其他院部仍位于前列”。最后,欧阳书记为大家解读就业政策,让大家明白就业新途径,学会如何利用国家推行的新就业政策实现就业,给同学们带来了新的就业信息。

在第二次就业指导课中,谢素科副书记全面地给同学们介绍了优质就业的途径、指导同学们如何规避就业陷阱以及面试时应注意的一系列问题。谢素科老师说道“在找工作时,我们要核实用人单位的性质、工作条件、发展前景、管理状况、地理环境等基本情况”,这提醒同学们就业时应当综合考虑工作单位的基本情况,而不是只看到工作单位的某一方面就进行非理性的就业。除此之外,谢老师还为同学们详细地讲解了就业协议和劳动合同的几大要点,让同学们提前了解就职的相关手续,避免将来就业时手忙脚乱。谢老师用16思政1班一位同学的就业协议书作为案例跟同学们说道“就业协议书需要加盖四个公章,包括就业单位的合同专用章、人事科章和马院的公章以及本校的招生就业处章”。

付淑敏老师在第三次指导课中依据自己以往的指导就业经验提醒同学们提前做好就业定位何准备,就业过程中注意一些细节,包括认真填写就业推荐表、保存好学位证与毕业证、实习期间关注就业信息,先就业再就业等。随后,付老师又邀请了已在郴州市一中就业的叶群学长给同学们讲述考编的准备事项。叶群学长分别从如何查找考编信息、如何准备考编笔试面试的三个方面给大家进行了详细地指导,叶群学长在面试准备的环节说道“可以提前依据自己的教学风格设计一个万能试讲模板,模板内容主要包含导入、重难点、师生互动和课堂衔接,大家面试时应重点把握导入环节和重难点的突破”。不管是从考编信息的查找方面,还是考编笔试面试的准备过程,叶群学长的阐述都给同学们的教师考编提供了切实可行的方法论。

此次学院的就业指导课,把促进学生就业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结合就业新形势,贴近学生的实际情况,为学生如何判断、规划自己未来提供了有效的指导。

Copyright ©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0 版权所有 by LLC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枫林三路1015号     邮编:410205    联系电话:0731-882285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