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南第一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专业建设
首页  > 专业建设 正文
我院17思政一班教师资格证面试考试策略专业培训顺利开展
来源:   发布日期:2019-11-18  点击:

            11月12日、11月17日,我院有幸分别邀请到了湖南省中学特级教师唐良平教授、长沙市周南雨花中学的周初荣老师分别于怀中南302、怀中南404为我院17思政1班学生高级中学思想品德教师资格证面试及初级中学思想品德教师资格证面试考试策略进行了专业的培训指导,通过专家老师的讲座疏导,同学们理清了教师资格证面试的基本流程,掌握了面试的技巧和解决了许多困惑,受益颇丰。

     1112日,在唐良平教授进行的高中教师资格证面试考试专业指导中他介绍:面试是每一个要考教师资格证都需要经过的一步,面试采取结构化面试和情境模拟相结合的方法。面试总共有40分钟,包括抽题、备课、回答规定问题、试讲、答辩和评分,从开始的那一刻开始,我们就要进入紧急备战的状态,我们的一举一动都在考官的注意中,这和我们在课堂教学是一样的,考官就如我们的学生一样,注视着我们的一举一动。因为教师是学生学习的对象,无论何种情况下,我们对待学生都应该是端庄,大方的样子。作为一名大学生,我们缺乏的是社会经验,我们的教学经验严重不足,在知道这种不足后,我们更应该端正态度,这样才能看出我们的师德师表,看出我们的应变能力,教师应该是集智慧和能力于一体的人。

    面试考察的内容很多,考察每一位考生的职业认知,心理素质,仪表仪态,思维品质,教学设计,教学实施和教学评价,每一个内容所占比重有所差异,回答规定问题可以看出我们对职业的认知,我们对待学生的态度。试讲是一个很重要的步骤,因为他可以体现我们所要考察的各个方面,那么就要求我们的教学设计和教学实施要做好,这也是我们面试考试中占比重最多的。教学设计和教学实施对每一位考生的教学经验有很大的联系,虽然我们没有很多的教学经验,但是我们上过很多的课,我们看过很多老师上课,每个老师有不同的上课方式,所以我们也算有很多的间接经验。

    面试是至关重要的一步,每位同学都应端正态度,积极应对,好好运用老师传授的经验,争取取得好的成绩。

     1117日上午八点半,我院诚邀长沙市周南雨花中学的周初荣老师在怀中南404拉开了初级中学思想品德教师资格证面试策略讲座的帷幕。

 周老师将讲座内容分为面试程序,面试要求和面试策略三个部分。

 首先,周老师为我们介绍了面试的一般流程抽题,打印试题清单;去往专门教室备课,撰写教案20分钟回答2结构化问题,5分钟左右10分钟试讲,是模拟教室讲课答辩,围绕考生试讲课内容提问考生答辩,5分钟左右。通过对面试流程的介绍,让同学们对面试的程序有了基本的了解为后面的面试奠定基础。

 其次,周老师总结了面试要求的几个方面,分别为基本素养,教学设计,教学实施和教学评价。其中重点强调了教学设计里的板书设计,板书设计在面试的10分钟试讲中占据着较重要的位置,课堂板书明确传递着课堂教学的信息,勾勒着课堂教学内容的轮廓,能够强化学生对所学知识体系的把握,有一个精彩的板书能够为自己的面试增加亮点。光掌握了理论还是不够的,周老师趁热打铁,举出了几个往年面试试题,请每一位同学根据材料设计板书,并进行了展示。通过分享展示,能够使同学们了解到自己设计板书的不足,从而进行改进。

 最后讲座的重点围绕教师资格证面试的策略进行,周老师将面试策略分为精读和三定,精读是指精读面试试题材料,面对材料,要将层次理清,材料简洁的要适当扩充,材料复杂的要恰当概括。三定分别为确定板书,确定开头和确定讲授内容,包括教学重点和难点。周老师结合初中教材分别举例来说明,让我们身历其境,茅塞顿开

    周老师最后还对整个面试进行了总结,并强调在试讲中要心中有生,对我们的疑问进行了解答,从我们的实际出发,针对个人提出的问题做出具体的建议。

 

 

 

Copyright ©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0 版权所有 by LLC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枫林三路1015号     邮编:410205    联系电话:0731-882285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