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南第一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实践教学
首页  > 实践教学 正文
“让德育走进每个孩子心里”—— 火星小学校长何洁哲为马院师生做专题讲座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4-19  点击:

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为了让学生更好地学习如何开展学校德育工作,4月18日下午2点,我院邀请了火星小学校长何洁哲进行主题为“让德育走进每个孩子心里”的德育讲座。本次讲座由吴红老师和宋徽瑾老师带队指导,19思政1班及825班全体学生出席讲座。

首先,何洁哲校长阐述了当今德育教育的复杂性成因。通过分享当今社会上老人摔倒无人扶,小月月事件等社会现象,她认为中国正遭遇道德危机,这是成因之一。除此之外,社会转型、功利化思想和享乐主义等都是德育工作难以开展的重要原因。其次,何校长分析了学校德育教育的现状有如下几点:第一、重灌输,轻交流;第二、重说教,轻实践;第三、重外物,轻内修;第四、重显性,轻隐性。从四个方面简明扼要概括了当前德育教育的现状。再次,何校长根据她自身的实践和经验,向我们介绍了学校德育教育的诸多方法。一是微笑,何校长认为微笑是一种力量,能给学生以信心和抚慰;二是宽容,实质就是尊重学生的人格和自尊心;三是看见,何校长认为孩子展现出来的行为表现只是他们内心的冰山一角,这要求教育工作者走进孩子内心,找到问题关键;四是激励,她认为教育工作者要学会从不同的角度看到学生的优点和长处,肯定学生,让学生获得自信。最后,何校长分享了关于学校德育教育的正确走向,包括全员德育、身教德育、渗透德育、互动德育和生本化德育等在内的八个方向。

何洁哲校长的讲座让两个班的同学对学校德育教育的各个方面有了进一步的了解,相信同学们在以后的德育教育工作中,能够将何校长传授给我们知识和方法融会贯通,并与自身的实践相结合,总结出更丰富的经验!

(撰稿人:石言帆 审稿人:胡英)

Copyright ©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0 版权所有 by LLC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枫林三路1015号     邮编:410205    联系电话:0731-882285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