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南第一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实践教学
首页  > 实践教学 正文
低年级道德与法治课程性质解读与教学设计策略——星沙实验小学校长李素娟为马院教育见习学生开展线上专题讲座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4-15  点击:

2022年4月14日下午,我院邀请星沙实验小学李素娟校长为教育见习学生开展线上专题讲座,讲座的主题为《为低年级道德与法治课程性质解读与教学设计策略》,校内教育实习指导老师宋徽瑾、龙淼、谢素科、刘霞以及20思政1班、201级856、857思政班全体学生出席讲座。

李校长从课程的由来入手向我们介绍了小学“道德与法治”课程沿革,用生动活泼的语言解读了课程的性质,展现了教学设计的策略。对于“道德与法治”课程性质,李校长从儿童与生活、儿童与社会、儿童与自然三条主线对课程性质进行了解读,从生活性、活动性、综合性、开放性四个性质着手,表明道法课道德与法治课程的情境、设计需要围绕学生生活进行,而通过体验活动,让本来抽象的数据变得生活化,才能让学生体会更加深刻。

李校长重点提出课程性质的开放性,依次介绍了教学内容的开放性,教学资源、环境的多样性、思维培养的开放性、评价体系的开放和多元性,表明读懂课程性质才能更好地把握课程。对于课堂教学活动设计策略,李校长强调了教学活动设计要基于生活,贴近学生设计,聚焦教学目标,锻炼学生能力,培养学生核心素养。李校长还用形式多样的展现手法和具体形象的事例分享了小学道德与法治生活化教学的具体策略。第一,营造生活式的学习氛围,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生活式的东西,要尽量搬到教学里。第二,模拟生活化的学习情境,强化课堂教学效果,可以把学生自身生活实际联系起来。第三,加强学生的生活体验与实践,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与主动性。最后让大家以《大家一起来合作》为例分组进行活动化教学设计研讨,以学习任务单的形式分组讨论并展示小组研讨成果。

李校长的讲座不仅让我们对小学“道德与法治”课程有了更全面的了解,还让我们对于如何开展课堂教学有了更直观的认识,学习到了课堂活动教学设计的具体方法,受益匪浅。

Copyright ©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0 版权所有 by LLC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枫林三路1015号     邮编:410205    联系电话:0731-882285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