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南第一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实践教学
首页  > 实践教学 正文
上海交通大学王岩来我院学术讲座
来源:   发布日期:2021-12-22  点击:

12月21日,国家级教学名师,上海交通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博士生导师在马克思主义学院会议室,为我院开展题为“与青年朋友话成长——青年教师发展的应然之境”的精彩讲座。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明主持,副院长阮东彪总结,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代表出席。

陈明首先对王岩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寒暄了王岩教授与我校的密切联系,详细然介绍王教授在社科界,特别是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与研究的卓越学术成就。

王教授结合自己的学术人生就青年教师发展问题进行了深刻的阐述和细致的讲解。他用“一二三四五六”高度提炼了青年教师发展的应然之境:确立一个发展定位,那就是要认识你自己;树立两种风气,那就是教风和学风;树立三种意识,那就是危机意识、进取意识、宽容意识;提倡四种资源,那就是学缘资源、学术圈资源、高校资源和社会资源;养成五种科研品性,那就是前沿的把握、习惯的养成、课题的培育、团队的意识、诚信的坚守;处理好六种教学关系,那就是讲故事与讲道理的关系,理论、实践、网络三个课堂的关系,博与精的关系,教材体系的原则性与课堂把握的灵活性的关系,传统教学手段与现代教育技术的关系,思考与升华的关系。

阮东彪总结指出,王教授的讲座既有理论的深度、历史的厚度和实践的温度,是王教授学术人生的经验总结。我院师生享受了一场学术盛宴和一堂示范思政课,是我院师生做好教学科研的基本方法论!(阮东彪供稿)

 

Copyright ©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0 版权所有 by LLC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枫林三路1015号     邮编:410205    联系电话:0731-882285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