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南第一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实践教学
首页  > 实践教学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赴新民学会旧址开展现场教学
来源:   发布日期:2021-12-15  点击:

(通讯员周靖植 胡慧娥)为进一步了解中国共产党创建前后的历史概况,体会爱国志士们救国救民的高尚情怀,同时对“第一师范与中国共产党创建”这门思政专业课程有更深入的学习与体会, 12月14日星期二上午,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19思政1班全体同学在任课教师胡慧娥老师的带领下来到新民学会旧址开展现场教学活动。

新民学会旧址位于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溁湾镇新民路刘家台子,是一座竹篱斜护的古朴农舍。1918年4月14日,也就是在这样一个农舍小院中,一师学人毛泽东、蔡和森、萧子升等人组织成立了新民学会,这一进步团体在领导当时的赴法勤工俭学运动、驱张运动、湖南自治运动等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1920年7月法国蒙达尼会议,其宗旨确立为“改造中国与世界”,遂由学术团体转变为政治团体。在以后中国革命的洪流中,78名会员有38名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在党的各项事业中做出了卓越贡献,成为名副其实的“建党先声”组织。大家在讲解员的带领下走进这座古朴静谧的庭院,重温那段激情燃烧的峥嵘岁月,感悟一师学长们上下求索、为国为民的伟大情怀,内心肃然起敬。

首先映入眼帘的是蔡和森故居,蔡和森和妹妹蔡畅、母亲葛健豪等人曾经居住于此,相对狭小的屋内陈列着以前的家具和用品,这些朴实无华的文物承载着厚重的历史底蕴,葛母成为唯一一位立传《中共党史人物传》的非党人士。蔡和森故居的右边是新民学会陈列室,里面陈列着和新民学会以及中国共产党早期创建有关的文物和文字解说展览,让我们再一次重温了那段光辉的岁月。待讲解员讲解完后,老师安排全班学生自由参观。整个旧址内花草树木繁多,自然环境优美、怡人,仿佛置身大自然之中。最后胡慧娥老师组织全班学生在故居前拍集体照、合影留念。此次参观新民学会的现场教学活动圆满结束。

通过此次现场教学,同学们重温了一师学人勇立潮头、组织创建新民学会始末的光辉历史,更深体会到青年毛泽东、蔡和森等一师学人的远大志向,也近距离感悟到他们艰苦奋斗、勇往直前的高尚品质和崇高精神,进一步加强了对“第一师范与中国共产党创建”这门课程的理解与学习自觉。大家都表示要坚定理想信念,发扬学长们艰苦奋斗、勇于拼搏的伟大斗争精神,以更加昂扬的斗志做勇担新时代使命的有为青年,为祖国的繁荣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

Copyright ©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0 版权所有 by LLC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枫林三路1015号     邮编:410205    联系电话:0731-882285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