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南第一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学科建设
首页  > 学科科研  > 学科建设 正文
我院肖霄老师出席首届“新时代.新探索”青年论坛?——学科范式与话语体系创新学术研讨会法学组研讨会
来源:   发布日期:2018-12-04  点击:

121日下午,首届“新时代.新探索”青年论坛——学科范式与话语体系创新学术研讨会法学组的讨论,在我校东方红校区特立楼热烈举行。讨论围绕法学研究范式与法学话语体系创新这一主题展开,特别是结合当前法学界法教义学与社科法学研究范式之争这一热点话题,大家纷纷阐述了自己的观点。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肖霄老师从文献计量的视角,分析了我国法律实证研究的源起与流变、存在不足以及下一步发展方向。

西安交通大学丁卫副教授回顾了上世纪以来我国权利义务本位、国家社会二分以及当前法教义学、社科法学等法学研究范式,指出这些研究范式都是西方法学的话语体系,提出在当前创新中国特色法治理论话语表达的必要性。中国人民大学王留一博士提出法教义学研究最为彰显法学研究本质特征,是法学研究者安身立命之本,当前的法学教育应当坚持以法教义学为中心。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王彦老师从公益诉讼研究中的热点问题出发,提出研究方式应从定性向定量的转换,推进法学研究的精细化。中南大学蒋清华老师以党的领导权为例,论述了自己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话语体系创新的基本观点和立场。马南西亚国民大学的戴巍同学则从中外法律文化互鉴出发,对马来西亚国家法律体系与传统法文化进行了生动的分析和分绍。其它老师还从地方法治建设、法律职业伦理、行政法治、法学论文选题等多个角度作了发言。最后,王博老师进行了精彩的点评。整个讨论过程发言回应不断交织,思想火花不断碰撞,充分体现了学术民主,起到了很好的学术研讨效果。

法学组讨论由《求索》杂志社段泽孝责编主持,《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王博编辑点评,来自国内外十一所高校的法学理论研究专家、学者、一线教师参与讨论。

Copyright ©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0 版权所有 by LLC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枫林三路1015号     邮编:410205    联系电话:0731-882285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