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南第一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学术交流
首页  > 学科科研  > 学术交流 正文
李建华教授应邀来校讲学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5-24  点击:

5月23日下午,武汉大学哲学学院李建华教授应邀来我校举办以“师德建设的三个维度”为题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副校长曹兴主持,220余名师生代表聆听了讲座。

李教授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师德师风建设的主要论述和师德师风建设的主要文件引入主题,从三个维度深入剖析师德建设。一是职业伦理维度:职业是社会分工的产物、是社会职能的专门化、是个人谋生的手段。要形成“尊师重教”、“师道尊严”的良好环境,需要给教师一个人道的态度、待遇和基本权利;二是美德伦理维度:人要对自己的选择承担责任和义务,在此基础上内生出理想、责任、技能、态度、纪律、良心、荣誉、作风等要求,形成一个道德自律体系;三是教育伦理的维度:教师要弄清楚教育目标和任务,弄清楚为什么立德、立什么德、树什么人、教师如何立德树人的问题。最后,他认为:惟有三者协同,才能有效开展好师德建设。

李教授由浅入深、旁征博引、幽默诙谐,讲座现场精彩纷呈,掌声阵阵,气氛热烈。通过此次讲座引导广大教师回归育人初心,深思育人理念。同时,也为我校落实办学新理念,服务“强师计划”以及思政育人提供新思路。

 

Copyright ©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0 版权所有 by LLC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枫林三路1015号     邮编:410205    联系电话:0731-882285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