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南第一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学术交流
首页  > 学科科研  > 学术交流 正文
中南大学黄永鹏教授来我院学术讲座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5-04  点击:

2022年5月3日下午,中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黄永鹏教授来我院开展题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的世界广角观察”的讲座。会议由陈明院长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班子成员、师生代表出席了会议。

首先,陈明对黄永鹏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然后详细介绍了黄永鹏教授的学术成就,指出黄教授是中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导师,同时兼任湖南省当代世界政治经济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学会副会长、湖南省政治学会副秘书长、湖南省科学社会主义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学会理事。

讲座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十三个显著优势的十九届四中全会解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优势的他方反证”、“遵从、执行社会主义制度的个人担当”三个部分组成。第一部分从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全面依法治国、各民族平等、坚持公有制、坚持共同的理想信念、坚持人民为中心、坚持改革创新、坚持德才兼备的选人标准、确保人民军队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坚持“一国两制”、坚持独立自主和对外开放等十三个点出发,深入浅出阐述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第二个部分从其他国家的制度反衬来看,指出中国长期政治稳定、长期经济向好、社会基本和谐的美好图景;第三部分,从当前的疫情防控出发,高度赞扬党组织发挥了最坚决的战斗堡垒作用,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紧紧依靠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黄教授通过引用2020年9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长沙会见基层代表座谈会上的讲话作为对于本次讲座主题高度凝练的精髓:“要坚定理想信念,注重学习提升,矢志艰苦奋斗,从一点一滴做起,把小事当大事干,踏踏实实把正在做的事情做好,靠勤劳双手成就属于自己的人生精彩,共同创造我们的幸福生活和美好未来。”并指出,我们要自觉遵从制度、严格执行制度、坚决维护制度,像习近平总书记所提出的那样:不忘初心、继续前行,撸起袖子加油干!

学院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阮东彪总结指出,黄教授放眼世界,回顾历史,通过古今中外比较,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重点解读了中国共产党全员动员、选择中国道路、民族团结、经济制度、共同理想、改革创新等显著优势,给我们更好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提供了深刻的学历阐释,受益匪浅。黄教授学富五车,知识渊博,治学严谨,注重创新,有自己独特的理论见解,给人耳目一新。

讲座后,黄教授针对教师们关心的学术问题,做了进一步的交流。

Copyright ©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0 版权所有 by LLC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枫林三路1015号     邮编:410205    联系电话:0731-882285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