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南第一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学术交流
首页  > 学科科研  > 学术交流 正文
罗成翼强调:“教师不能精精致致地培养自己,马马虎虎地培养学生”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5-03  点击:

5月2日下午,学校党委书记罗成翼来到马克思主义学院调研。调研会由学院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阮东彪主持,学院班子成员、教研室主任以及部分教师参加调研会。

首先,陈明院长代表学院做了关于马克思主义学院历年考研工作以及两性一度改革情况的主旨汇报。阮东彪补充汇报了2023届毕业生考研意向摸底以及学院的具体举措,王竹苗副院长汇报了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情况,胡英副书记补充汇报了大学生英语四、六级考级情况。

罗书记在听取汇报后,指出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当前“减课不减质”的前提下要进一步努力增强教学能力,提升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本科生的培养质量。

罗成翼指出,第一,要通过考研促学风、教风。马克思主义学院要以考研为抓手,全面带动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并争取明年考研录取率努力达到20%以上。第二,要把考研与两性一度结合起来,并作为一个重要关联指标。他指出,马克思主义学院有一批很好的师资,应该要把优秀师资的优势引导、发挥出来,要引导教师把心思用在学生培养上,这样才能更好地体现出教书育人的水平,教师不能只精精致致地培养自己,马马虎虎地培养学生,要把学生培养质量放在重要位置。第三,要加强专业核心课程建设。专业核心课程是专业培养质量的核心和关键,制定好核心课程的教学标准,一定要让好的师资来承担,学校要出台相关政策,保障核心专业课程质量。第四,认真落实班主任的带班职责,要把班主任的工作职责与学生的考研、大学生英语四、六级考试等结合起来综合考核。马克思主义学院应该鼓励专任教师做兼职辅导员、班主任,青年教师应该担任班主任或学业导师2-4年,要让青年博士教师、辅导员和学生一起成长,相互促进。第五,要选好每一门课的教材。好的教材,是提升培养质量的第一步,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专业课必须全面铺开马工程教材,马工程教材是国家组织权威专家编写,具有质量高、价值正等特点,是保障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前提。

罗成翼最后强调,办学思路是提高办学质量的重要前提,学生培养是个良心活,关乎学生未来发展,也关乎学校声誉,每名教师应该解放思想,转变办学思路,传承弘扬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的奋斗精神,努力提高学生培养质量,为更好地建设“四个一师”贡献力量。

Copyright ©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0 版权所有 by LLC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枫林三路1015号     邮编:410205    联系电话:0731-882285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