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南第一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学术交流
首页  > 学科科研  > 学术交流 正文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讲话精神在马克思主义学院广大师生中引发强烈反响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4-26  点击:

习近平总书记4月25日上午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发表了系列讲话。马克思主义学院通过座谈会、国旗下的讲话、课堂教学等多种形式组织师生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马克思主义学院广大师生中引发强烈反响。

校党委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罗成翼教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强校史资料的挖掘、整理和研究,激励广大师生继承优良传统,赓续红色血脉。作为毛主席母校,一师校史是理想信念、革命精神和立德树人的生动教材。我们要将校本红色资源融入理想信念教育、中国精神教育、人民立场教育、革命传统教育,抓好“大思政课”建设,打造具有“一师”特色的思政课程,以“大思政”育“大先生”,以“红色血脉”铸“红色师魂”,努力培养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扎根三湘大地,服务基础教育和担当“三高四新”战略使命的时代新人。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明: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强调,“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始终是教育的根本问题。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为党和人民事业服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作为红色底蕴深厚的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我们必须要用党的红色资源教育青年学生要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向青年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学习、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进。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阮东彪:作为中国人民大学培养的学生,人大人民人本人文的鲜明特质,大师大楼大气的豪迈风格,“党办的大学让党放心,人民的大学不负人民”的精神品格,争做“复兴栋梁,强国先锋”铮铮誓言,深刻影响着我。作为思政课教师,一定牢记总书记“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等相关论述,把道理学准、学深、学透、学活,才能真正讲准、讲深、讲透、讲活,达到沟通心灵、启智润心、激扬斗志。作为党务工作者,一定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要把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第一时间推进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深入开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宣传研究阐释,打造一流的高素质教师队伍,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养更多有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乃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的开路先锋、事业闯将。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胡英: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再次寄语当代青年,要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最好成绩。作为一名高校思政工作者,我将秉承服务青年学子成长成才的理念,以红色一师为教材,生动讲好一师故事,切实加强青年学子的理想信念教育、中国精神教育、人民立场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教育青年学子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引导青年学子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在践行初心中收获成长进步,在传承使命中谱写青春弦歌。

马克思主义学院贺汉魂教授: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我们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们一定要按照总书记的嘱托和期望,努力做好思政课教育教学工作,做青年学生在青春赛道上的引路人。一是认真教学,传播马克思主义伟大真理。二是扎实科研,做真学问,求真知。

马克思主义学院谭凯老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再次强调思政课的重要性。2019年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后,总书记在多个场合一次又一次表达了对思政课的高度重视,这让我们思政课教师感到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们要坚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传承红色基因,在课堂内外引导大学生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引导他们向英雄学习、向前辈学习、向榜样学习,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马克思主义学院雍容波老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党的领导,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路”的讲话,怎样坚持党的领导?怎样传承红色基因?怎样扎根中国大地?作为一名基层教师,我时刻在拷问自己。回顾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发展历史,我们能够从历史经验中找到解决的办法。我们的答案:“坚持党的领导”、“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最核心的一条,就是与工农民众结合,把自己的毕生精力贡献给为中国工农民众服务的伟大事业当中去。全国民众奋起之日,就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时。全国青年们,努力啊!

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级思政1班学生罗嘉怡: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强调,“经师易遇,人师难求”。作为立志成为思政课教师的一师学子,我深刻认识到教育者应先受教育,将来我会努力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

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级795思政班张丽婷: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讲话,我认为我们要给孩子们展现的应当是优秀的内涵与得体的举止。毕竟教师的言行对孩子有着潜移默化的影响。青年教师要多向老教授老专家学习,争取成为有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青年教师要严爱相济、润己泽人。教育是一门“仁而爱人”的事业。

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思政1班宋维佳:作为青年大学生,我们应自觉前往红色基地、阅读红色文献,通过一本好书、一个好的故事,走进历史、了解历史,激发内心红色认同、从而产生情感共鸣。由了解到理解,由通情到达理,从而将红色基因的根基扎深扎牢,融入到自觉传承与保护的行动之中。传承红色基因要紧跟科技发展的脉搏,充分发挥心灵滋养、灵魂净化、境界提升的最大效用。

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思政1班向雨欣: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调研中国人民大学的重要讲话。我日后定当积极投身思政教育,在未来教学生涯中赓续好五四精神,争做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参与者、见证者和奉献者。

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级856思政班杨荣:作为公费师范生、未来的人民教师,这让我深刻认识到要教育他人,先自身正为范。我会在大学期间学习好专业知识为以后教书育人打好基础。不仅如此,还会涵养自身的品德,严格规范自身、遵守校纪校规,做新时代青年的榜样,争做未来优秀的人民教师,把自己的温暖和情感倾注到每个学生身上,让每个学生都健康成长。

Copyright ©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0 版权所有 by LLC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枫林三路1015号     邮编:410205    联系电话:0731-882285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