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南第一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学术交流
首页  > 学科科研  > 学术交流 正文
湖南大学柳礼泉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开展专题讲座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4-26  点击:

2022年4月25日晚,湖南大学柳礼泉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开展主题为“如何做好研究性学习”的主题讲座。柳礼泉教授曾长期担任湖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并受聘于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现兼任湖南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湖南省中共党史学会副会长等职,2016年获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称号。此次讲座由我院院长陈明教授主持,包括阮东彪副书记在内的数十位马院师生共同参与。

今年是湖南省高校联合举办“研究性学习”的第八年。柳教授认为,过去七年的“研究性学习”活动取得了丰硕的科研成果,充分肯定湖南省各大高校在“研究性学习”活动中所表现出来的积极性与参与性,高度评价师生之间所呈现出的互动性与融合性,由衷称道部分优秀研究成果的思考性与创新性。基于此,柳教授指出,湖南省高校“研究性学习”活动正走在全国前列,并总结出“学赛结合、全员参与”的湖南模式。

“研究性学习”是考察学生综合能力的一种教育教学活动。柳教授结合自身理论知识的储备与教学实践的经验,认为做好“研究性学习”需要遵循四个原则。第一,选题的导向性,要紧扣时政热点,把握时代脉搏;第二,内容的研究性,要体现学术特点,着重思维创新;第三,参与的全员性,要动员全体参与,突出集体智慧;第四,评价的多维性,要突破传统标准,树立多维评价。

做好“研究性学习”,还要善于吸取过去形成的历史经验。在讲座过程中,柳教授不时将往届优秀研究成果摘取出来,并加以分析。或有在选题方面令人耳目一新的,或有在文字表达上凝练精粹的等等,在对优秀实例的分析中进一步明确该如何做好“研究性学习”这一课题。

最后,柳教授还现场对部分学生已经完成的“研究性学习报告”进行指导,并表示要善于运用一师悠久而深厚的文化传统与红色资源,这本身就是极具代表性的选题来源。晚9时许,此次讲座圆满结束。

微信图片_20220427170110

微信图片_20220427170136

Copyright ©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0 版权所有 by LLC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枫林三路1015号     邮编:410205    联系电话:0731-882285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