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南第一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学术交流
首页  > 学科科研  > 学术交流 正文
我院承办2023年湖南省伦理学会学术年会暨
来源:胡慧娥 徐艳君   发布日期:2023-11-06  点击:

2023年11月4日,湖南省伦理学学会主办,我院承办的湖南省伦理学会学术年会在长沙胜利举办。会议主题是“大学精神与教育伦理——纪念毛泽东诞辰130周年”,会议开幕式由湖南师范大学李培超教授主持,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党委书记罗成翼教授致辞,湖南省伦理学会会长李建华教授作学会年度工作报告。来自中南大学、湖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长沙理工大学、南华大学、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湖南第一师范学院等各高校的80多位伦理学会会员莅临会场。

罗成翼指出,毛主席诞辰130周年之际,热烈欢迎各位专家莅临主席母校承办的年会,“大学精神与教育伦理”的会议主旨聚焦教育核心问题,契合时代需要,是关乎人才培养与国家走向的重大课题,值得深入研讨。

年会第一阶段的两场主旨报告,分别由湖南师范大学刘铁芳教授和湖南第一师范学院罗成翼教授主讲。刘铁芳的报告《中国人与现代人之间:当代中国的教育新命及其自我开启》从理论上深度阐释了“大学精神与教育伦理”的主旨,旁征博引,以丰富的史实和生动的案例论说“中国到底向何处去?”“我们应培养什么人?”提出我们要培养有科学头脑、民主思想的中国人,即有健全的身体,建设的能力,服务的精神,合作的态度,世界的眼光。中国少年培育的目标体系则应包括审美、仁爱、科学、民主、和谐五个方面。罗成翼的报告围绕百年一师人才培养密码及其当代启示来谈,从实践层面论说怎样培养人?人何以安身立命的问题,提出要以高目标引领人才培养方向,以高视野打开人才培养格局,以高标准保障人才培养质量,这就是百年一师人才培养的精神密码。主持人李培超教授总结说两场报告都关注到中国人、现代人与世界人的关系,体现了历史的厚度,现实的维度,人文的温度和时间的效度。

年会第二阶段的主题学术报告,分成三个分会场,分别由张怀承教授、易学尧副教授、刘霞教授主持。各分场有4-5位学者作报告,王泽应教授从岳麓书院讲堂高悬的三块匾额“实事求是”“学达性天”“道南正脉”说起,娓娓道来,说明湖湘文化是“长子”文化,也是中华核心文化代表,湖湘伦理则是湖湘文化之根,要依托船山学社、岳麓书院、城南书院发扬光大,引领时代潮流,彰显现代中国人的素养,积极应对四个之问。廖小平教授论说教育要去行政化,要回归常识,体现伦理实体的功效,构建自为性和为他性相统一的伦理关系。彭柏林、廖加林、李培超等资深学者对人的现代性与教育伦理作了深入浅出的精彩报告,李培超提出伦理学研究要实现从学科性研究导向到问题性研究导向的转变,即实现从知识储存到知识创造,从学术达人到学术共同体,从同行认可到社会认可的转变。中青年学者亦各抒己见,胜意迭现。陈万球教授讲到人工智能的敏捷治理,对提出这一问题的原因和解决方案作了深入思考,指出要实现人工智能的“敏捷治理”,需坚持灵活的治理理念,采用科学的治理方法,建立动态的治理制度,采取机动的治理措施等。陈明教授讲到道家伦理思想的现代适应性与意义,上善若水、自然人性等理念与哈耶克、海德格尔等西方哲人观点近似,天人合一不仅是人与自然的关系,更是一种人的心灵超脱的境界。文贤庆教授讲述了职业教育与教师职业道德的培育,提出要学以成人,以德立人,以德立身,以德育德。易学尧副教授分享了“大学伦理精神的三重向度”的精彩报告,提出“止于至善”的书院伦理精神仍是今天大学伦理精神需要追寻的目标,应涵括对知识社会的责任担当,对幸福生活的终极追求,对大学生态合理性的建构,使人的意义从生存境界、生活境界进入“妙言知己”的生命境界。谭杰副教授讲到《大学》“家哲学”的构建,谭莹博士分享了“以中华文化涵养大学精神”的报告。

本次年会适逢毛泽东主席诞辰130周年之际,专家们围绕毛泽东研究展开学术研讨。贺汉魂教授讲述了毛泽东文化强国观及其现实启示,认为强国是毛泽东文化思想的根本伦理指向,而文化强国的核心是道德强国,要切实做到道德自觉、自信、自强,这与习近平文化思想是相契合的。刘镇江教授作了《毛泽东泽东关于核问题的重要论述》报告,系统阐述了毛泽东有关核问题的深入思考,对今天仍有重要启示作用。

王泽应教授年会总结时指出,本次年会是一场认真务实高质量的伦理学术盛会,是一个学习和分享的平台。李建华会长的报告既实在,又感人,还催人奋进;老中青三代学者同台讲学,精彩纷呈,亮点迭现,说明伦理学研究后继有人,前景光明。各场主持人学识渊博,风趣幽默,点评到位,体现出灵活应变的高超素养和深厚的学术功底。与会专家学者达成高度共识,以为这是一场头脑风暴,是有质量有成果有成长的大会,表示要继续擦亮湖湘伦理品牌,彰显中华优秀传统伦理文化与现代中国发展的“神契”。

(一审:刘永红二审:陈明三审:阮东彪)

Copyright ©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0 版权所有 by LLC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枫林三路1015号     邮编:410205    联系电话:0731-882285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