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南第一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三新四信
首页  > 学科科研  > 三新四信 正文
潘斌教授线上专题讲座——中华传统礼仪文明及其现代价值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4-12  点击:

(通讯员:周靖浩 王瑜)4月11日晚7点,我院举办本学期第一场三新四信论坛线上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特邀西南财经大学社会发展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潘斌为我院学生做题为《中华传统礼仪文明及其现代价值》的主题讲座。本次讲座由学院党委副书记胡英主持。

潘教授一直致力于中国礼俗、民俗文献研究,独立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4项,教育部项目1项,出版个人专著4部,其中《宋代“三礼”诠释研究》一书被人民出版社评为2018年度十大优秀学术著作,主编著作4部,其中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的《中国传统文化概论》是全国通用教材,在境内外刊物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

潘斌教授首先向我们介绍了“礼”的概念、起源、发展,古代礼仪文明与中国古代社会的关系,礼在中国古代社会秩序建构中的重要作用。我们国家一直以来都有礼仪之邦之称,正所谓有礼仪之大谓之夏。礼仪是人们约定俗成的对人、对己、对大自然表示尊重、敬畏和祈求等思想意识的各种惯用形式和行为规范。明礼在中国古代社会建构中具有重要作用,在古代这个“礼”就是契约,也是制约。任何人超出了礼,便是无道。随后,潘教授以具体的礼仪为例,介绍古代的冠礼、婚礼、丧礼、祭礼、乡礼的内涵。最后阐述了古礼的现代价值,比如冠礼对于今天青少年教育的参考价值以及古代丧礼、祭礼对于今天移风易俗的启示。

中华传统礼仪在中国传统文化的宝库中占有相当重要的地位,通过此次讲座,同学们不仅领略了中华传统礼仪文明的魅力与风采,也提升了中华传统文化素养和礼仪素养。(指导老师:胡英)


Copyright ©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0 版权所有 by LLC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枫林三路1015号     邮编:410205    联系电话:0731-882285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