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南第一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黄大年团队
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成员谭彩霞老师学习心得体会——“向黄大年学习,争做高校‘四有’教师”
来源:   发布日期:2017-09-12  点击:


“振兴中华,乃我辈之责”。黄大年同志心怀大我、爱党爱国、至诚报国,把祖国需要作为毕生追求;刻苦钻研、敢为人先、无私奉献,为实现科技强国殚精竭虑;以德育人、言传身教、诲人不倦,把为国育人作为倾尽心血的职业理想。他的身上体现了深厚的爱国情怀、强烈的敬业精神和高尚的道德情操,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树立起了时代的标杆。


黄大年同志曾说,自己最看重的身份是教师。学为人师,行为世范,他始终用自己的默默付出立德树人、化育英才。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同时也是一名刚刚走上思政课讲坛的青年教师,更要以黄大年同志为榜样,深入学习他淡泊名利、以身许国、无悔付出和敬业奉献的崇高品格,全力践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争做新时期“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为发展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教育,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更大贡献。

一是以“国”为根,坚定理想信念,至诚报国。科学没有国界,但科学家有祖国。无论身在何处,黄大年同志始终心系祖国,秉持科技报国理想,毅然放弃国外的高薪豪宅回到祖国,为了国家的事业奉献聪明才智,直至献出自己的生命。对祖国的大爱,是黄大年心中最炽热、最真挚的情感力量,更是他最质朴、最深沉的行动表达。作为一名党员教师,我要深入学习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思想上保持先进性、纯洁性,始终坚持共产主义理想信念,热爱我们的党,热爱我们的祖国,并将这种观念传递给每一位学生,为学生补足精神之钙,教育引导他们树立远大理想,学好科学本领,立志报效祖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二是以“德”为本,陶冶高尚情操,教书育人。黄大年同志始终把为国培养人才、坚强团队作为重要任务,身为国内国际有影响的科学家,虽然工作繁忙,却把大量时间花在学生身上,坚持以德育人,激励学生树立远大理想和家国抱负,始终坚守教师岗位,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作为一名党员教师,我要深入学习黄大年同志教书育人、淡泊名利的优秀师德,勤奋耕耘、事必躬亲,认真做好教师本职工作。时刻注意培育自己的高尚情操,始终坚持俯首为学生的理念,勤奋工作、披肝沥胆,将对党的无限忠诚和对教师事业的无限热爱,转化为爱岗敬业、扎实工作的巨大热情,辛勤工作,甘于奉献,以实际行动履行一名党员教师的职责。

三是以“学”为器,掌握扎实知识,敢为人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勇立潮头、引领创新,是广大知识分子应有的品格。从白手起家、填补空白,到赶超先进、跨越极限,黄大年始终凭着一股子创新精神攻坚克难,敢于走前人没有走过的路,创造了非凡业绩。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我要深入学习践行黄大年同志不断超越自我、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学习精神,始终保持一种知识恐慌、本领恐慌、业务恐慌的紧迫感,自觉把学习作为一种态度、一种责任,做到勤于学习、善于学习、敏于学习,努力用知识来充实自己、提高自己。同时,积极探索、钻研本专业的新难题、新问题,不断加强为学生传道受业解惑的能力。

四是以“爱”为结,常怀仁爱之心,甘于奉献。黄大年同志始终用父亲般的慈爱去呵护每一名学生,经常默默资助生活困难的学生,关心学生们的思想和生活,同时慧眼识才、甘为人梯,为国家培养和凝聚了一大批创新人才,用深情诠释了师者本色、学者风范。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我要深入学习黄大年同志甘于奉献、爱生如子的精神,常怀仁爱之心,努力与学生和谐相处,成为一家人,真心诚意地去爱每一名学生,帮助学生解决学习、生活上的难题、困难。时刻铭记教书育人的使命,甘当人梯,甘当铺路石,以“为祖国培养人才”为己任,因材施教、循循善诱,帮忙每一名学生设计成长路径,帮助他们成才。

新时期“四有”教师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教师的殷切嘱托,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投身中国“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教育教学实践,从自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日常生活做起,争做新“四有”好教师!

 

                                             2017912

Copyright ©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0 版权所有 by LLC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枫林三路1015号     邮编:410205    联系电话:0731-882285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