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南第一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学生管理
首页  > 学生管理 正文
三新四信析形势 大国安全齐铸就
来源:   发布日期:2022-11-22  点击:

我院特色活动三新四信论坛于11月18日晚七点在怀中南105顺利开展。本次讲座主讲人为我院军事学博士张元伟教授,主题是“当前国际政治军事形势与我国国家安全”。我院党委书记阮东彪、副书记胡英、学工办副主任刘艳霓以及21思政1班、22级895、896班的同学以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了本次精彩的讲座。

本次讲座张元伟教授联系当前军事热点、政治军事形势以及周边安全展开教学。讲座开始,张教授首先高度概括了当前国家安全形势的整体特点:中美关系波动,大国博弈烈度增强;国家安全总体形势恶化,危机尚未消失;海上争端或将激化,但基本可控;“冷战”局面隐现,“修昔底斯陷阱”或难逾越;构建新型大国关系面临困境,考验大国智慧。概述之后,再以当前俄乌冲突及其影响、台湾的战略价值与中华民族复兴、当前及未来的台海形势与应对之道、当前我国周边安全形势及国家安全四个板块为大方向,由表及里地深入分析国际现象、揭示深层原因、阐述应对策略及启示。

整堂讲座下来,张教授的教学条理清晰、逻辑严密,理论丰富的同时风趣易懂,分析问题客观理性且富有激情、饱含爱国情怀。同学们纷纷谈到本次讲座的收获:895班汤雅哲同学说道,“从张教授的讲述中,我了解了俄乌冲突的起因、现状及影响,我们应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坚决反对一切形式的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895班陈韵竹同学反馈道,“台湾问题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密切相关,我们要坚决打击国内民族势力分裂活动,维护祖国统一!”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把维护国家安全贯穿党和国家工作各方面全过程,确保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本次讲座顺应当前复杂的国际形势,围绕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扬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增强我院学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同学们表示,将以本次三新四信论坛为契机,重点关注家国大事、正确分析国内国际形势、总结经验教训,坚定“四个自信”,努力学习二十大精神,坚决捍卫祖国统一和领土完整,反对任何形式的分裂活动,为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Copyright ©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0 版权所有 by LLC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枫林三路1015号     邮编:410205    联系电话:0731-882285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