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南第一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党建工作
首页  > 党建思政  > 党建工作 正文
我院党员教师赴任弼时故居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来源:阮东彪 乔翔   发布日期:2023-11-12  点击:

2023年11月11日,我院党员教师集体乘车前往任弼时故居、任弼时纪念馆开展“赓续红色血脉 建设‘红色一师’”主题党日活动,学院党委书记阮东彪带队,全体党员教师参加。

大家在任弼时故居里,看到穿越岁月时空的一砖一瓦,一桌一椅,诉说着他们主人的故事。在任弼时纪念馆,深刻领会“他是我们党的骆驼,中国人民的骆驼”,深刻领悟任弼时同志“为了党和人民的事业不辞重负奋力前行的骆驼精神”和“一怕工作少、二怕用钱多、三怕麻烦人”的“三怕”精神。

任弼时是新中国元勋、中共五大书记之一,是我校著名校友。1915年夏-1918年夏,就读于我校附属小学高等科,积极追求进步。1916年10月加入湖南省立第一师范学校附小组织的学艺会谈话(即“演说辩论”)部。1916年11月参加湖南省长沙教育会举行的追悼蔡松坡(蔡锷)大会。会后作文《追悼蔡公松坡感言》,慨叹:“吾人可不急起直追,继公之志乎!”1916年12月参加湖南省立第一师范高小部及国民部联合会操。后作文《说体操之利益》道:“国何以强,强于民;民何以强,强于身;而身何以强,体操锻炼而强之也。”而国民教育“于德育、智育之外,并重体育”,以“养成其协同尚武之精神,坚忍耐劳之习惯,活泼强健之身体。欲以救人民之文弱,国家之衰微也”。

叶剑英曾说过:“他是我们党的骆驼,中国人民的骆驼,担负着沉重的担子,走着漫长的艰苦的道路,没有休息,没有享受,没有个人的任何计较。他是杰出的共产主义者,是我们党最好的党员,是我们的模范!”

党员教师参观后,还进行了集体备课,就如何“人人讲好党课”、传承红色基因、加强思政课改革创新建言献策,为建设“红色一师”贡献力量。

在纪念毛泽东求学我校110周年、我校建校120周年、毛泽东诞辰130周年的喜庆之年,让我们重温烽火岁月,追寻革命记忆,传承骆驼精神,发扬“三怕”精神,赓续红色血脉,汲取奋进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我校“三庆”工作,以革命精神投身到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事业中去。

(一审:刘永红二审:胡英三审:陈明)

Copyright ©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0 版权所有 by LLC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枫林三路1015号     邮编:410205    联系电话:0731-882285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