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南第一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党建工作
首页  > 党建思政  > 党建工作 正文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我校在我院师生中引发强烈反响
来源:王竹苗 乔翔   发布日期:2024-03-20  点击:

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我校城南书院校区,了解我校用好红色资源、坚持立德树人的情况,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我校及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给我院师生极大鼓舞,老师们纷纷表示,要积极学习贯彻总书记讲话精神,立德树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同学们也畅谈自己心得,并表示一定不辜负总书记嘱托,坚定理想信念,好好学习,锤炼品格,增长才干,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阮东彪: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我校,我们深受鼓舞,倍感自豪!我们要担当教育强国使命,当好思政课教师,用好红色文化资源,力推思政课教学改革,坚持知识性与价值性相统一,在提高学生知识文化素养的同时,引导学生明德知耻,树牢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立报国强国大志向,努力成为堪当强国建设、民族复兴大任的栋梁之材。下一步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迅速掀起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第一师范学院重要讲话精神热潮。一是要认真抓好学习研讨。领导干部带头深学细悟,利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等多种学习形式,确保先学一步、学深一层。教职员工结合工作实际广泛开展学习活动,并将重要讲话精神有机融入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之中。青年学生通过开展党团日活动、主题班会等主题活动全面学,引导广大学生牢记总书记嘱托、立志成才报国。二是大力加强宣传阐释。学院领导班子要深入教研室、党支部和各部门,师生宣讲团要深入全校师生广泛开展宣讲。要组织专家学者开展专题研讨、撰写理论文章和阐释文章,推动学习贯彻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要充分发挥学院官网、微信公众号、微博等媒体阵地作用,开设专栏专题,深入解读重要讲话精神,及时报道我院师生学习进展和学习成果,以及贯彻落实的具体举措和实际成效。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明:

在今年全国两会闭幕后,习近平总书记首次到地方考察就亲临湖南,考察湖南首站就来到了我校的城南校区。这对一师师生而言,是一个极大的鼓励和振奋人心的事情,特别是对湖南第一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而言,这是非常崇高的荣誉和极大的自豪。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让我们深受鼓舞、深感振奋。我们要深刻认识教育在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意义。总书记强调国家要强大,必须办好教育。毛主席所处的时代是国家积贫积弱的时代,也是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时代。总书记指出我们这个学校培养了一大批人才,这些人才不仅仅在这里长了知识,也培养了远大志向,成为推动社会进步、改变这个社会面貌的巨大力量。当今中国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总书记指出,我们需要一批教育家,有一批好老师,培养一批好学生,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培养更多人才。什么是一个好学校的标准,思想政治非常重要。总书记指出,当时学校的校训是知耻,今天我们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当前,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正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当代青年学子正当其时。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关键学院,有责任要把思政教育办好、把思政课讲好,把学生培养好,要充分发挥好红色基因立德树人的精神养料和营养剂的作用,要让思政课成为学校培养学生的“金标准”,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培养一批批栋梁之才。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胡英:

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考察时对全体师生提出殷切希望,要坚持立德树人,当好新时代“大先生”。作为一名学工干部,我倍感振奋、深受鼓舞,我将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深刻理解“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我们要抓好青年学生“拔节孕穗期”,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爱国主义教育为重点,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引导学生心怀人民、学以报国;我们要用好学校红色资源,以“红色校史”铸“红色师魂”,用“大思政”育“大先生”,为强国建设和复兴伟业培养堪当大任的栋梁之才。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王竹苗:

习近平总书记来我校考察,盛赞“一师是开展爱国主义教育、传承红色基因的好地方”,嘱托我们要把我校红色资源保护好,运用好,并寄语我们要上好思政课,要教育引导学生明德知耻,树牢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立报国强国大志向,努力成为堪当强国建设、民族复兴大任的栋梁之材。我院老师除了承担着思想政治教育专业课的教学之外,还承担着全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如何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我校讲话精神,上好思政课,是我们全院老师所面临的重大课题。我们要发挥每个教研室、每位老师的主观能动性,积极探索我校红色资源融入课堂教学和课程建设的路径和方法,把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有机结合起来。利用好“大思政课”,建立健全实践教学模式,建设完善“馆课一体化”红色社会实践育人品牌,开展好“馆课一体化”实践教学,并着力打造“重走主席游学路”实践教学品牌。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胡慧娥:

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结束后一周之际,首次地方视察来到我们湖南,而踏上三湘大地的第一站是我们湖南一师,重点了解用好红色资源、坚持立德树人等情况。五年前的今天,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主持召开了全国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深刻回答了教育要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选择这样特殊的日子参观考察毛主席母校,彰显了总书记对传承红色基因、上好思政课的深切期许。当年一师人才辈出群星璀璨,一个根本原因就是重视爱国主义教育,以“知耻”为校训,以德育为先,毛泽东等革命先辈在求学一师期间即坚定了立志报国的远大理想,终其一生奋斗不止。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师是开展爱国主义教育、传承红色基因的好地方,要把这一红色资源保护运用好。我们倍受鼓舞,也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只有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团结一致,开拓创新,不忘先辈之荣光,勇毅前行,争做新时代“大先生”,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国路上育就更多栋梁之才。

“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室主任吴承富: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学校,让我们倍感自豪,倍受鼓舞,下一步,我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学校时的讲话精神,坚持立德树人,做好大先生,讲好大思政。一是深入挖掘学校红色传统文化,将红色基因融入到教育当中。通过深入学习“四史”和校史,深入研究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一师人的精神追求,历史贡献和时代价值。二是要用好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把学校红色资源融入到思政课课程中,上好《青年毛泽专题》《毛泽东与第一师范》学校特色课程。培育青年学生的责任担当、奉献精神,投身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伟大事业中。三是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指导学生“重走青年毛泽东游学路”“大学生三下乡”实践活动,树立学生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服务社会的思想情怀。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主任张晓燕: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对教育的殷切关注,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我们在今后的教学中要用好本校红色资源,传承好第一师范的红色基因,要将立德树人的理念切实落实到教学中,要更加注重培养学生的爱国精神,引导学生树立远大理想,报效祖国,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主任洪银香: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城南校区)时,了解湖南公立第一师范学校曾以“知耻”作为校训的内容时,指出要明德知耻,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立德修身,报效国家。作为思政课教师,我们立志培育学生“正学以修身,明耻以致精”的学习态度;充分挖掘校本资源、用好红色资源涵养学生的道德情操;引导广大青年学生牢记总书记嘱托、立志成才报国。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主任滕茜茜

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来我校考察并发表了重要讲话。身为一师人,我由衷地感到自豪和振奋,更让我认识到思政课教师肩上沉甸甸的责任!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不断提高自身能力和水平,提升教学方式方法,站好三尺讲台,要不折不扣地照着总书记的话去做,把思政课上好,着力引导学生立报国强国之志,不负韶华,不负时代。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教研室主任陈辉吾:

习近平总书记来我校考察并发表了重要讲话,对于每一个一师人来说,都是一件激动人心的大事情,尤其是对于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老师,意义尤为重大。习近平总书记这次考察,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于老一辈革命家的深厚感情,对于运用红色文化资源立德树人的高度重视。作为一名讲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的高校老师,我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在学习工作中:一是认真备课、精心授课,与时俱进、讲好讲活总书记的深刻思想,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好学生,切实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二是深入研究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党的理论开展科研,多出高水平成果,进一步提高科研水平,为宣传研究党的理论作出自己的贡献。

“形势与政策”教研室主任宋徽瑾: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来我校考察,总书记谈到了我们要用好红色资源,不仅要培养学生成才,还要培养学生树立报国强国大志。这次考察也恰逢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召开五周年,在那场以思政课为主题的座谈会上,总书记深刻回答了教育要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作为一名思政老师,要谨记总书记嘱托,不断加强学习,厚植理论素养,实现思政课的“八个统一”,力争成为能够指引学生成长成才“四有”好老师!

思政系副主任曾欢: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首站在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在此期间重温毛主席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家国情怀,嘱托学校用好红色资源,抓好立德树人,践行教育家精神。总书记的讲话高屋建瓴,立意深远,鼓舞人心。作为一名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我们将永远牢记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专业课融注思政理念,思政课融注红色资源,传承用好红色资源,将红色资源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春风化雨,培根铸魂,教育学生明德知耻,将自身理想熔铸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培养学生过硬的专业知识,提升红色资源在新时代大学生育人工程的学生动性、针对性和实效性。真正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胸怀报国之志,身具扎实专业知识,脚下有路,心中有光,为邦家光,为国栋梁。

贺汉魂老师

2024年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时指出;“国家要强大,必须办好教育。一师是开展爱国主义教育、传承红色基因的好地方,要把这一红色资源保护运用好。学校要立德树人,教师要当好大先生,不仅要注重提高学生知识文化素养,更要上好思政课,教育引导学生明德知耻,树牢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立报国强国大志向,努力成为堪当强国建设、民族复兴大任的栋梁之材。”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肯定了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善用“大思政课”培育红色师魂的工作成效,让我们更加坚定了善用“大思政课”培育红色师魂是时代之需的认知,为我们增添了善用“大思政课”培育红色师魂的强大动力。

谭凯老师:

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时深刻指出,学校的办学宗旨,既要提高学生的文化素质,又要引导学生立志报国。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蕴含着党中央对用好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新理念新部署新要求。作为普通老师,关键是要把总书记的要求落到实处,落到每一堂课的打磨上,用心用力用情上好每一堂课。

刘喆老师:

总书记来到我们学校,了解学校发展沿革和用好红色资源等情况,大家都很激动。总书记提出,教师要当好大先生,不仅要注重提高学生知识文化素养,更要上好思政课,教育引导学生明德知耻,树牢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立报国强国大志向,努力成为堪当强国建设、民族复兴大任的栋梁之材。我认为,教育引导学生立报国强国大志向,是总书记立足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作出的重大判断,体现了总书记对教育规律的深刻把握,为我们在新时代如何培养报国强国的“大国良师”提供了一把“金钥匙”。总书记的嘱托令人振奋,发人深省。在今后的教育教学工作中,我将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用好学校丰富的红色资源,不仅要教育引导学生像先辈们一样追求真理,还要时时唤醒学生心中的报国强国志向,在学生心中种下一颗“红色”种子,教育他们今后为中国式现代化、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向上奋斗。

胡淑文老师:

习近平总书记来我校考察,让我再次感受到,把湖南第一师范学院的红色资源融入“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教学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学校红色文化,红色革命精神以及校情校史等红色教育资源融入“纲要”课教学,是切实增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思想性和亲和力,提升教学效果的重要途径。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这门课程主要围绕近现代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进程展开,总结其内在规律,使学生了解中国国史、国情,并深刻领会“四个选择”的历史必然性。我需要不断探索如何整合学校红色资源,并使这些红色教育资源 “进课堂、进头脑”的问题,力争打造本地化、本校化、实践化的具有学校特色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提升教学吸引力,提高学生学习的热情和积极性,增强学生对国家的认同和制度的自信。

向婷老师:

在习近平考察湖南第一师范学院的过程中,我们可以深刻感受到他对立德树人的重视。作为党和国家领导人,他深知教育的核心是培养具有高尚品德和健全人格的人才。因此,他在这次考察中强调了立德树人的重要性,希望广大教育工作者能够注重培养学生的品德和能力,帮助他们成为有用之才。我们应该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工作的首要任务,注重学生的品德培养和道德教育。只有当我们培养出具备高尚品德和良好行为习惯的学生时,才能真正为社会做出积极的贡献。同时,我们也应该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让他们在不断学习和实践中不断成长。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培养出真正有用之才,为国家和社会的未来发展做出贡献。

黄召凤老师:

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心系教育,3月18日下午,总书记来到湖南第一师范城南校区,了解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这里求学工作以及用好红色资源、坚持立德树人等情况,在全校师生中引起广泛而强烈的反响。作为一师范的一名青年教师,内心无比激动,同时也为自己在这样一所历史永久、红色文化底蕴深厚的高校工作而深感无比荣幸与自豪。激动之余,也深感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上好思政课,把学生教好,落实好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不仅是思政课教师的本职所在,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今后,我将不断充实自我,打磨好本领,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自己的实际行动,充分利用好学校的红色资源优势,努力培养学生的家国意识,当好新时代的接班人。

辅导员于澎: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时指出,学校的办学宗旨要引导学生立志报国。总书记的讲话,让我深受启发,并在实际工作中积极践行其思想要旨。作为一名学生工作管理者,我将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学生的思想引领与心理疏导,关注每一位学生的成长成才,特别是对于有志于投身教育事业的学生,更是鼓励他们学习借鉴湖南第一师范学院的优秀传统和实践经验,致力于培养具有扎实专业素养和崇高师德风尚的未来教育家。

分团委书记刘艳霓:

3月18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学校考察令我深感振奋、倍受鼓舞。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青年团干部,我要牢牢把握立德树人这个根本点,引导学生把爱国之情、强国之志、报国之行统一起来,争当“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时代新人,自觉承担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历史使命。我将坚守初心、筑牢本心、勇毅担当,在服务广大青年工作中不断提高针对性和实效性,努力为培养堪当强国建设、民族复兴大任的栋梁之材贡献力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20级825思政班陈潇潇:

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我倍感荣幸,深受鼓舞。作为一名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师范生,我将主动学好思政课这门“必修课”,在思想政治理论学习中体悟“真理的味道”,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积极投身教育事业,践行教育家精神,把青春书写在祖国大地上。作为一师学子,我也将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为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贡献青春力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20思政1班龚佳颖:

作为新时代中国青年,对党真挚信赖、对国家赤诚热爱、对理想不懈追求是信念所在;作为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师范生,如何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保持定力、发挥好思政教师铸魂育人的关键作用是专业所托;作为“一师”人,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是情怀所系。我将牢记总书记嘱托,不负青春韶华,力争成长为“为人、为学、为师”的“大先生”,为祖国教育事业奉献“小我”力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21级856思政班杨荣:

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考察调研重要讲话精神后,我倍受鼓舞。作为一名即将扎根乡村教育的公费师范生,我深知发展乡村基础教育的重要性,今后必将扎根于湖湘大地的基础教育事业,将在第一师范这片红色沃土上汲取的知识与力量运用到教书育人当中,谨遵“要做人民的先生,先做人民的学生”这一校训,努力成长为一名以德立教、爱岗敬业的思政教师,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中国式现代化贡献力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21思政1班吴婉瑕: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我倍受鼓舞,身为新时代的大学生,一定要树立起立志报国的理想信念。即将走向教师岗位的我们,要涵养教育情怀、学好专业知识,要坚守三尺讲台、潜心教书育人,发扬好“要做人民的先生,先做人民的学生”的校训精神,践行好“实事求是,不自以为”的校风底蕴,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力量,用实践书写无愧于伟大时代的青春华章。

马克思主义学院22级895思政班贺红艳:

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做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未来的人民教师,站在新的历史节点,我们要坚定理想信念,赓续红色血脉,练就过硬本领,弘扬教育家精神,争做“四有”好老师,为强国建设和民族复兴伟业贡献力量。(一审:刘永红;二审:陈明;三审:阮东彪)

Copyright ©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0 版权所有 by LLC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枫林三路1015号     邮编:410205    联系电话:0731-882285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