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南第一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思政教育
首页  > 党建思政  > 思政教育 正文
学校领导为学生上“形势与政策”课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5-13  点击:

5月11日下午,校党委委员、党委副书记李克勤为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级思政1班的同学们上了一堂主题为“如何成就美好大学人生”的形势与政策课。课堂上,李书记从树目标、重勤奋、强自信、善交往、多实践、明爱情六个方面讲述了美好大学人生的实现路径,指出这六个方面符合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一代提出的希望,是青年一代在人生舞台上取得优异成绩不可或缺的因素,并进而勉励同学们珍惜青春时光,不断追求自我、发现自我、实现自我,成就美好大学人生。

李书记的讲授语言平实、讲课生动、道理深刻,不时引用典故,在与学生的一问一答间构建了和谐的课堂氛围,令在座的学生们受益匪浅。

5月12日晚,学校党委委员、副校长曹兴教授在润寰南201多媒体教室为2021级数学与应用数学、体育专业班级本科生主讲“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的“形势与政策”报告。曹校长从适应数字时代的战略抉择、发展数字经济的成果显著、激发数字经济的潜能活力三个方面解读了中国发展数字经济的优势,认为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加速创新,日益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全过程,各国竞相制定数字经济发展战略、出台鼓励政策,数字经济发展速度之快、辐射范围之广、影响程度之深前所未有,正在成为重组全球要素资源、重塑全球经济结构、改变全球竞争格局的关键力量。曹校长讲课语言朴实,理论前沿,课件图文并茂,讲解案例生动,同学们深受启发。

5月11日晚,周发明副校长在怀中南107为21学前1班、21舞蹈1班等班级共200余人上了专题为“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的形势与政策课。周校长结合自身考察的经历,从适应数字时代的战略抉择、发展数字经济的成果显著、激发数字经济的潜能活力等三个方面阐发了对于如何打造数字经济优势的理解。周校长知识丰富,见识面广,课堂生动活泼,互动恰到好处。现场气氛活跃,学生不时发出会心的微笑,教学效果很好。

5月10日晚,学校党委委员、纪委书记李昱教授在怀中南108教室为2021级汉语言文学、数学专业班级200余人上了一堂题为“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解读”的“形势与政策”课。李书记从全会召开的时代背景、全会的主要内容、全会召开的意义三个方面解读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重点阐述了会议内容。李书记强调全党要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把握历史发展大势,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始终谦虚谨慎、不骄不躁、艰苦奋斗。整个讲授,坚持历史与现实相结合、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原理与哲理相统一,授课深刻生动,师生互动热烈,气氛活跃,实现了预期效果。

5月12日晚,副校长江正云为来自多个二级学院的2020级同学们上了一堂主题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意识,共同绘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壮美画卷”的形势与政策课。课堂上,江校长从团结之源、变化之巨、长远之治三个方面,分十二个小点讲述,由浅入深,先讲解中华民族悠久的历史,介绍各民族之间璀璨的文化成果,指出各族文化相互交融,让中华文化日久弥新,再讲解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各民族手足相亲、守望相助,取得了民族团结进步的巨大成就,最后引出如何建设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要落实基础建设、落实环保、落实民生、维系民族团结,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江校长的讲授语言平实、讲课生动、道理深刻,旁引博证,向学生介绍了优秀传统文化,例举了在脱贫攻坚中取得的巨大成就,讲解了新时代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采取的方案,在授课过程中构建了和谐的课堂氛围,拓展了学生的知识面,增强了学生的民族自信心,令在座的学生们受益匪浅。

5月12日晚,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到副校长彭晓辉,为商学院21级旅管、会计以及国贸专业五个班级的学生讲述了一堂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共同绘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壮美画卷”为主题的别开生面的形式与政策课程。

在课程开始之时,彭校长从校长的角度出发,对于当下校园存在的问题以及未来的发展方向进行了指导,激励大一的各位同学为校着想,培育端正学风,共建良好校风。课上,彭校长与同学们沟通、互动,层层深入,从“团结之源”“变化之巨”与“长远之治”三个维度分别阐述中华民族多元一体的基本国情,带领学生全面回顾、认识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伟大成就,共同探讨推动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方法,体会“做得成友好邻居,交的了知心朋友,结的成美好姻缘”的暖暖民族情谊。同学们在彭校长的引导之下,深刻认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历史必然性、极端重要性和现实针对性,以及如何使之贯穿民族工作各领域全过程,推动中华民族成为认同度更高,凝聚力更强的命运共同体,共同绘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壮美画卷。每个人也都从这堂课中收益颇丰,立志要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像珍视自己的生命一样珍视民族团结,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凝聚全体中华儿女的智慧和力量,携手并肩,不懈奋斗,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断向前奔跑。

5月9日晚,副校长蒋蓉为教育学院、物理与化学学院、外国语学院等五个学院21级学生讲述一堂主题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共同绘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壮美画卷”的形式与政策课程,带领学生深刻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入浅出,环环相扣,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潜移默化地嵌入每一位学生的心中,融入血液里。

课堂上,蒋蓉副校长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从“团结之源”“变化之巨”“长远之治”三个维度阐述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课程形式丰富多样,采用视频、讲述等结合的教学方法,援引古今,用“协同内外,天下一家”“百川异源,皆归于海”等诗词深入浅出地阐释中华民族多元一体的基本国情;带领学生全面认识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伟大成就,传达“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共同理念与目标愿景;着眼当下,拓宽学生时政视野,联系、解读2021年8月召开的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精神——引导各族人民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学生积极参与、配合,与蒋校长交流沟通,充分激发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情感共鸣,增强民族自信心自豪感,深刻感悟共同绘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责任与使命,为共建中华民族共同体、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努力。

Copyright ©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0 版权所有 by LLC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枫林三路1015号     邮编:410205    联系电话:0731-882285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