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南第一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学生动态
首页  > 学生管理  > 学生动态 正文
暑期三下乡丨湖南学子表演舞台剧《何叔衡》:从走访追忆到艺术展现
来源:华声在线   发布日期:2022-07-18  点击:

7月13日下午,湖南第一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三下乡理论普及宣讲团,在宁乡市黄材镇中心小学上演了一场艺术化理论宣讲节目。其中,舞台剧《何叔衡》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何叔衡是宁乡人,中共一大代表。1913年,37岁的何叔衡为追求新思想,毅然离开家乡,到湖南第一师范求学。之后,他与毛泽东、蔡和森成为挚友,走上革命的道路,直至1935年为保卫苏维埃流尽最后一滴血。

作为湖南一师校友,何叔衡的故事在一师师生中广为流传。但是,同学们对何叔衡的印象仅仅停留在历史追忆和图片文字当中。此次三下乡理论普及宣讲团,以“重走毛泽东游学路,传承红色基因”为主题,追逐红色记忆,宣讲红色文化。宣讲团实地参观调研何叔衡故居、宁乡红色印记陈列馆,详细了解一件件文物,认真聆听当地村民讲述何叔衡的故事,感悟何叔衡救国救民、不怕牺牲的精神。在老师的指导下,同学们认真阅读《何叔衡传》,查阅相关资料,将何叔衡的故事写成剧本,并改编成舞台剧。

演出排练中,由于剧本跨越时间长、人物多,团队的每个成员都得扮演角色上台演出。白天同学们宣讲、支教和调研,晚上排练演出。大家希望通过艺术化的方式,将何叔衡人物形象生动地展现出来。

女扮男装、扮演男一号的吴婉瑕说:“反串于我而言是一件困难的事情,声音、眼神、动作都要有所转变,一步一步的改变原本的形象,去展现真实的何叔衡。为此,我不断观摩何叔衡像,练习发声方式,体悟何叔衡在此情此景时的真实感受。”

“这次的表演任务十分重要,我们无论是在平时的调查访问还是在排练时的一举一动,都在力图还原何叔衡前辈在当时投入中国共产党并为之奉献的高尚节操与澎湃激情。”另一名同学刘恺说,“我认为这对于我们来说不仅仅是一次挑战,更是一座跨越时间与革命先辈交流的精神桥梁。”

(来源:华声在线)

Copyright ©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0 版权所有 by LLC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枫林三路1015号     邮编:410205    联系电话:0731-882285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