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南第一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学生动态
首页  > 学生管理  > 学生动态 正文
暑期三下乡丨“学院派”数字化赋能宁乡市黄材镇乡村振兴之路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7-22  点击:

数字乡村建设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是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途径。“水满田畴稻叶齐,日光穿树晓烟低”,自7月9日湖南第一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赴宁乡市理论普及宣讲团到达驻地,黄材镇便徐徐展开一幅别有风味的乡村图景。

7月17日18时30分,宣讲团准点开启“一师马院”官方账号抖音直播间,开启团队第一次线上直播。“星火”推普队与调研组、宣传组同学以及指导老师共计22人自黄材镇中心小学步行至黄材水库,沿途一边向路过的群众普及宣讲理论知识,一边通过抖音直播展示宁乡市黄材镇秀美风光。直播开启约1小时40分钟,期间弹幕不断,点赞量高达2.8万次,亦有粉丝加入粉丝团,为师生们打开了一条以数字化赋能拓展深入助力乡村振兴的新思路。

数字化手段很好地跨越时间与空间的界限,是推动线上线下衔接的一条便利渠道。沿途中,团队成员遇到村民便主动上前交流、宣讲理论政策、推广普通话,并发放宣讲团自制的理论政策普及手册;同时,在线上平台回应直播间的粉丝问题,诸如“这次直播的目的是什么?”“你们现在在哪里,风景好好啊”等等,也为网络另一端的用户宣讲理论知识。宣讲间隙不时调转镜头,将画面切换至黄材水库的绿水青山,分享落日下的乡村美景,号召线上观众在日后闲暇之时来到黄材镇共赏这一片“金山银山”。

黄材水库清澈见底、水质优良、宜于垂钓,由此也启发团队调研组同学拓展思维,例如在旁建设农家乐园,直播水库风景、垂钓图鉴,亦或是直播带货,推销当地的优质鱼类,形成规范专业产业链,可以丰富农民增收渠道,进一步向实现农业产业现代化迈进。

(来源:红网时刻新闻)

Copyright ©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0 版权所有 by LLC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枫林三路1015号     邮编:410205    联系电话:0731-882285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