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南第一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学生动态
首页  > 学生管理  > 学生动态 正文
暑期三下乡丨宣讲团下乡,高校学子用舞台剧演活“何叔衡”
来源:长沙晚报   发布日期:2022-07-19  点击:

暑期正是高校学子“三下乡”最忙碌的时段,湖南第一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三下乡理论普及宣讲团近日在黄材镇中心小学上演了一场艺术化理论宣讲节目。其中,舞台剧《何叔衡》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

何叔衡是中共一大代表,1913年,37岁的何叔衡为了追求新思想,毅然离开家乡,到湖南第一师范求学。之后,与毛泽东、蔡和森成为挚友,并走上了革命的道路,直至1935年为保卫苏维埃流尽了最后一滴血。

作为湖南一师校友,何叔衡的故事在一师师生中广为流传。但是,同学们对何叔衡的印象仅仅停留在历史追忆和图片文字当中。此次“三下乡”理论普及宣讲团,以“重走毛泽东游学路,传承红色基因”为主题,追逐红色记忆,宣讲红色文化。为了深入发掘红色资源,有效传递红色文化,宣讲团实地参观调研何叔衡故居、宁乡红色印记陈列馆,详细了解一件件文物,认真认真聆听当地村民讲述何叔衡的故事,从近代以来宁乡峥嵘岁月和宁乡人民的革命精神中,感悟到何叔衡从穷秀才到立志革命的重大历史背景,进而揭示何叔衡有志不在年高,救国救民、不怕牺牲的精神。为此,同学们在老师的指导下,认真阅读《何叔衡传》,查阅相关资料,写成剧本,并改编成舞台剧。

在演出排练中,由于剧本跨越时间长、人物多,团队的每个成员都扮演角色登台演出。白天同学们宣讲、支教和调研,晚上一场一场排练演出,目的就是要通过艺术化的方式,将何叔衡人物形象生动地展现出来,将何叔衡身上体现的红色文化赓续传承。

女扮男装、扮演男一号的吴婉瑕说:“反串于我而言是一件困难的事情,声音、眼神、动作都要有所转变,一步一步的改善原本的形象,去接近真实的何叔衡。为此,我不断观摩何叔衡像,练习发声方式,体悟何叔衡在此情此景时的真实感受。”刘恺说:“这次的表演任务十分重要,我们的演员无论是在平时的调查访问还是在排练时的一举一动,都在力图还原出一个真切、形象的何叔衡。我认为这对于我们来说不仅仅是一次挑战,更是一座跨越时间的,让我们同革命先辈进行精神交流的桥梁。”

(来源:长沙晚报)

Copyright ©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0 版权所有 by LLC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枫林三路1015号     邮编:410205    联系电话:0731-882285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