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南第一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学生动态
首页  > 学生管理  > 学生动态 正文
暑期三下乡 |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把青春写在大地上 推动乡村振兴建设纵深发展
来源:学习强国   发布日期:2022-08-01  点击:

7月中旬,湖南第一师范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暑期“三下乡”理论普及宣讲团师生共计34人,前往长沙宁乡市黄材镇开展为期13天的社会实践活动。本次实践活动形式丰富多样,围绕乡村教育、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农民农村共同富裕等内容,开展红色课程、普及科学理论、宣讲形势政策、推广普通话等活动,力求为促进“三下乡”实践提质扩面,推动当地乡村振兴建设纵深发展。

“星火”点亮黄材镇 携手共育栋梁才

该宣讲团于黄材镇中心小学开启“星火”夏令营,为51名学生传授普通话、自然美育、安全保健、心理健康、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共计16门课程。成员们巧妙地将红色文化融入课程,学生普遍反映“之前从来没有上过这样的课”“收获很多”。作为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师范生,团队成员努力做好儿童成长的引路人,点燃乡村教育星火,为时代培育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

理论普及多方法 推普助力齐振兴

理论普及宣讲主要包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民法典、养老防诈骗、禁毒知识宣传等方面内容。该宣讲团自制理论普及手册和折页等宣传材料,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宣传、普及,以期获得更佳成效。宣讲团调研组同学深入实地,前往镇政府、养老院,走访各街道居民家中进行宣传册分发与讲解。此外,宣讲团还在“一师马院”官方抖音号开启同步直播,沿途宣传宁乡市黄材镇乡村秀美风光,为广大网友展现黄材水库景致,激发当地旅游业等第三产业发展潜能,增强理论普及宣传的感染力与影响力。

青春献礼二十大 筑梦时代新征程

7月13日,团队师生在黄材镇中心小学献上第一次大型理论普及宣讲活动成果展示。宣讲活动主要分为红色故事品读、党史故事宣讲与理论普及艺术化宣讲三大板块,宣讲内容紧凑充实,现场反响热烈。“红色故事品读”部分由一师马院润之师生宣讲团成员分享《藏在衣柜里的父子情》与《一封托孤信》,以实际行动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在“党史故事宣讲”与“理论普及艺术化宣讲”两个板块,师生们发挥专业特长,将理论思想凝练在《何叔衡》和《垃圾分享汇》两个节目之中。最后,一师马院“星火”推普队带来《青春中国》诗朗诵作为压轴,秉承为祖国、为人民的赤子之心,与小学生们一齐为祖国献上一首爱的诗篇。

7月20日,一师马院三下乡团队携手“星火”夏令营学生精心排演九个节目,汇集“三下乡”学习成果,内容覆盖普通话推广、党史教育、环保教育、家庭教育等各个方面。其中,小品节目《正反合》结合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培养全科小学教师的目标“四能四会”,用综合、全面、中庸的思维方式引领教师风范;《家长会》中,孩子真挚的请求则深刻唤醒家长对于家庭教育的反思。而在《红领巾心向党》和《童心向党》歌舞表演节目中,学生佩戴鲜艳的红领巾,以昂扬热情的笑容表达对党的爱戴与尊崇。

据悉,湖南第一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迄今为止连续7年赴各地开展乡村支教、调研、理论普及宣讲等活动,取得良好实践效果与社会反响。本次为期13天的宁乡市黄材镇的社会实践之旅,学子们将青春写在祖国大地上,推动当地乡村振兴建设纵深发展。

(撰稿人:黎晓杉 一审:刘艳霓 二审:胡英)

Copyright ©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0 版权所有 by LLC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枫林三路1015号     邮编:410205    联系电话:0731-882285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