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南第一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学生动态
首页  > 学生管理  > 学生动态 正文
巧“克”毕业论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毕业论文写作专题讲座
来源:   发布日期:2023-02-24  点击:

为了进一步提升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学位论文质量和写作水平, 2月22日晚,学院特邀请彭玲艺为2023届毕业生作毕业论文写作专题讲座, 2023届全体毕业生通过腾讯会议聆听了本场讲座。讲座由学院党委书记阮东彪主持。

彭玲艺是教育学院老师,主讲“教育研究方法”“基于教育问题的研究性学习”等课程,在毕业论文写作指导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连续三年被评为校级优秀毕业论文指导教师。

彭老师的讲座围绕学术论文撰写的三个环节徐徐展开。首先,选题从哪里来?彭老师指出,提出问题往往比解决问题更重要,有研究价值的课题是学术论文写作的前提,可以从自身事件、实地调查、查阅政策文件、改革热点以及指导教师指定五个方面出发选择论文题目,以选题实、立意高、切口小、创意新为选题原则,课题名称表述要求准确、规范、简洁和创新。此外,可以利用知网、维普、独秀、教育部官方网站等查找重要文献、政策文献。其次是开题报告的写作与研究研究工具设计。彭老师详细介绍了开题报告的构成部分,从开题报告、研究意义、研究现状、研究目标、研究方法等七个方面讲述了论文写作的规范,并针对研究工具的设计作了重点的讲解。最后是研究成果的表达。彭老师强调,要在阅读大量文献的基础上,掌握不同文体的基本表达形式,如学术论文、调查报告、文本分析报告、案例分析报告、行动研究报告等。在讲座的最后,彭老师寄予每位毕业生以厚望,希望每位学生都能做到“实践、阅读、思考、方法、交流、投入”。

此次专题讲座,为2023届毕业生毕业论文写作提供了有益的引导,为高质量完成毕业论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撰稿人:刘敏孜 一审:刘艳霓 二审:胡英)

Copyright ©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0 版权所有 by LLC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枫林三路1015号     邮编:410205    联系电话:0731-882285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