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南第一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学生动态
首页  > 学生管理  > 学生动态 正文
我院举办“语言表达能力”专题讲座
来源:   发布日期:2022-11-28  点击:

2022年11月25日晚,我院在怀中南108教室举办一场以“对思想政治教育者提高语言表达能力的几点建议”为主题的“三新四信”讲座。本次讲座由我院曹志刚教授主讲,我院22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六个班共200余名学生聆听了本次讲座。

曹教授以“师”字为切入点,首先提出“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这一教师根本任务,然后阐明语言表达能力的重要性,特别强调了为什么思想政治教育者要提高语言表达能力。

接着,曹教授通过鲜活的事例,告诉我们如何提高语言表达能力。首先,要将独立思考的本领与高度浓缩的要领相结合。一是“人所未言,言人未言--说自己的话",生活中说话的场合无时不在,要表达出自己的判断、思考与体会,这样才会得到他人的肯定,给他人留下深刻的记忆。二是“人所难言,我易言之--说一针见血的话”,在复杂情况下,学会抓住事情本质和关键。一个人的语言是一个人思维的体现,我们学要提高总结能力,锻炼思维、语言表达能力。其次,要培养严谨的逻辑思维与清晰的思辨能力。概念界定清晰,说话才能保底;逻辑推理严密,讲话才能说服人。曹教授以浙江省工商局长郑宇民智斗央视主持人、毛主席发言为例,向我们展示了如何抓住逻辑漏洞,获得成功。最后,要有随喜赞叹的人生态度与知进知退的做人格局。一个人所说的话,是由他的心境、心态、格局决定的,当我们提高语言表达能力时,我们要学会追溯源头,随喜赞叹的态度才能促成令人愉悦的沟通,勇于舍得的格局才能促进他人的反省。

讲座结束后,895班汤雅哲同学反馈道,“从曹教授的讲座中,我更加清晰的明白了自己发展的方向,作为一名未来的人民教师,我会更加努力提高自己的语言表达能力,不断发展自我,完善自我。”895班陈韵竹同学也表示,在学习生活中,要有独立思考的本领,不要人云亦云,成为乌合之众。

曹教授以幽默的语言,极具教育意义的名人轶事向我们展示了语言表达能力的重要性,达到了良好的育人效果,同学们受益匪浅,收获颇丰。

(撰稿人:王瑜 一审:刘艳霓 二审:胡英)

Copyright ©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0 版权所有 by LLC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枫林三路1015号     邮编:410205    联系电话:0731-882285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