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南第一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学生动态
首页  > 学生管理  > 学生动态 正文
党日活动|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党支部赴岳麓书院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来源:   发布日期:2023-12-07  点击: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切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引导新时代青年进一步增强政治自觉和文化自觉,12月5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党支部赴岳麓书院开展“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主题党日活动,正式党员、预备党员共计30余人参加活动。

岳麓山位于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湘江西岸,是一座英雄之山、革命之山、文化之山。坐落于岳麓山脚下的岳麓书院,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学府之一,历经千年而弦歌不绝,学脉延绵,书院内每一组院落、每一块石碑、每一枚砖瓦、每一支风荷,都闪烁着时光淬炼的人文精神。

支部成员在讲解员的带领下沿石阶而上,经赫曦台、御书楼、斋舍、文庙、园林逐一欣赏岳麓书院的构造及内部陈设,用心感受书院蕴含的深厚历史文化底蕴。讲解员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结合时代热点话题从“实事求是的策源地”“红色初心的孕育地”“红色文化的传播地”三个方面对岳麓山的红色文化进行深度解读,通过列举一系列历史文化名人,如曾国藩、张栻、朱熹等,深入阐明湖湘文化的精神特质,即心忧天下、不怕牺牲的爱国情操,经世致用、实事求是的务实作风,敢为人先、兼收并蓄的创新精神。同时,也号召青年大学生继承发扬实事求是精神,将理论知识外化为实际行动,学有收获、学有所思,深刻领悟“惟楚有材,於斯为盛”的时代内涵。参观结束后,党务工作办公室在现场组织支部成员开展了党史知识竞答活动,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巩固党史教育的成效。

活动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此次岳麓之行收获很大,让我们更加深入了解了以毛泽东、蔡和森为代表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追求革命真理、探求救国救民道路的过程,重温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恢弘史诗,我们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始终做党的创新理论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忠实践行者,以信仰之光照亮前行之路,用如磐初心凝聚奋斗伟力,以拼搏回报伟大时代。

(撰稿人:杨鑫如 一审:刘艳霓 二审:胡英 三审:阮东彪)

Copyright ©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0 版权所有 by LLC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枫林三路1015号     邮编:410205    联系电话:0731-882285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