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南第一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团学工作
首页  > 学生管理  > 团学工作 正文
我院开展三新四信讲座——“道家健心智慧与幸福人生”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4-30  点击:

4月29日晚上七点,我院在润寰南201教室举行了主题为“道家健心智慧与幸福人生”三新四信论坛专家讲座。本场讲座由我院陈明院长主讲,我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795、825、856、857四个班约200名学生在现场聆听了本次讲座。

陈明院长,哲学博士,教授,主要从事道家、道教文化、中国伦理思想史等方面的研究。现主讲《传统文化与思想政治教育》《社会思潮与青少年教育》《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政治学》等课程。在《世界宗教文化》等刊物上发表论文10余篇。

陈明院长以道、儒两家发展为导入,由浅入深展开本次讲座。在历史长河中,道家的生命力越来越旺盛,现今已遍及欧洲多个国家。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统计,《道德经》是除了《圣经》以外被译成外国文字发布量最多的文化名著,可见道家文化在世界范围内传播之广,影响之大。

陈明院长把道家智慧与人生规划联系起来,教导同学们在这个物欲横流的时代应当聚焦于自身发展,重视身体健康、科学饮食;扎实学识、提高本领;规划未来、不负青春。

关于如何处理人际交往问题,陈明院长指出了两点:一是“上善若水”,旨在成为一个对身边人有积极影响、对社会有用的人;二是“相由心生”,告诉我们不应做精神上的奴隶,应当活出真我。归根到底要做一个有“个性”的人、一个真诚、善良、友爱、无私奉献的至善之人。

最后,陈明院长勉励同学们努力生活,不断完善自我;惜缘惜时,善待身边人。

(撰稿人:郭芷彤  一审:刘艳霓  二审:胡英)

Copyright ©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0 版权所有 by LLC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枫林三路1015号     邮编:410205    联系电话:0731-882285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