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南第一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心理健康
首页  > 学生管理  > 心理健康 正文
我为同学做实事丨风华思政 从心启程——我院成功举办“和拖延说拜拜”心理宣讲活动
来源:   发布日期:2023-04-18  点击:

为了促进大学生心理素质提高,普及心理健康知识,提高学习、工作和生活效率, 4月17日晚,马克思主义学院心育部负责人龚紫妍在怀中南302教室、6栋536寝室开展“风华思政 从心启程”四月心理宣讲活动,本次宣讲活动主题为“和拖延说拜拜”。

龚紫妍以同学们日常生活中容易出现的拖延症现象引入,从“什么是拖延症”,“为什么会爱拖延”,以及“怎么和拖延说拜拜”三个方面展开宣讲。首先,龚紫妍介绍了拖延症的含义和现象,随后,她从畏难情绪和完美主义情绪两方面来介绍拖延症产生的主要原因。最后,龚紫妍向同学着重介绍了克服拖延症的五个方法:

1.运用滑梯效应,凡事先行动五分钟;

2.盘点内心挣扎。要和自己认真对话,回忆哪些事情会让你一直耿耿于怀,甚至产生了阴影。只有找到了拖延症的真正原因,才能更好地克服它;

3.进行积极的心理暗示。试着给自己一些积极的心理暗示,不要用过去的错误来惩罚现在的自己,相信自己,是改变拖延的重要一步;

4.分解目标。将一个目标分解成若干个小部分,然后把小部分一项一项地完成,最后就完成了整个目标,也就是说我们要把“艰巨的任务”分解转化为“容易的任务”;

5.排除一切干扰因素。当我们在开始做一件事时,要先把干扰因素清除,这样才会全心全意去完成要做的事情。

听完宣讲后,2022级思政2班的徐琴同学表示:“马行千里,不洗尘沙。真的要想完成一件事,不仅需要有直面困难的勇气,更需要持之以恒的毅力,要相信为者常成,行者常至,若有心之所向,必要素履以往,要浮舟沧海,立马昆仑!如此,才不至于陷入拖延的迷宫中,久久不知其路所指。”

青年大学生处于成长成才的关键时期,而拖延症所带来的负面影响是极其巨大的,它会打乱人们的生活节奏,引起人们的内心焦虑,不利于大学生的心理健康发展。此次“和拖延说拜拜”的宣讲活动让同学们正视并深入了解自己日常生活中的拖延行为及成因,并以正确的方法克服拖延症,从而保持良好的生活节奏,高效地学习和生活。

(撰稿人:刘敏孜 一审:刘艳霓 二审:胡英)

Copyright ©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0 版权所有 by LLC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枫林三路1015号     邮编:410205    联系电话:0731-882285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