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南第一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学院通知
首页  > 通知公告  > 学院通知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教学督导工作计划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9-05  点击:

为科学、规范、有序地开展教学督导工作,把教学质量监控落到实处,结合我院实际,特制定本学期教学督导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湖南第一师范学院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教学督导工作计划》为指导,坚持以“督”促“导”,以“导”为主,“督导”结合的原则,在认真总结过去教学督导工作经验的基础上,积极探索教学督导工作新思路和新方法,不断推进教学督导工作的力度、深度和广度,推动建设良好校风、教风和学风,以促进我院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的全面提高,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二、工作的主要内容

(一)常规工作

本学期教学督导的中心工作仍是围绕日常教学与学院工作,加强教学过程质量监控。将要完成的重点工作主要是以下几项:

其一,教学秩序检查。计划每周不定时检查课堂教学2—4次。

其二,召开教师、学生代表座谈会。召开教师与学生座谈会各一次,认真听取教师、学生意见,并及时将收集到的建议反馈给各位教师与相关部门。

其三,督导专家听课工作。继续组织院内专家,对全院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进行随堂听课,同时召开督导听课专家座谈会,讨论总结在听课中发现的不足,积极寻找进一步提高学院教学质量的措施方法。

其四、进一步加强教学过程监控的档案管理,全面完成学院教学事故处理办法的修订、发布,并认真组织好宣贯工作。

(二)重点工作

其一,围绕学校“两性一度”课程建设方案,制定、实施我院推进“两性一度”课程建设的行动方案。选择、完善契合“两性一度”的金课。

其二,配合学校申硕行动方案,围绕我院申硕的核心任务指标,在重量级的教研课题,教学成果奖,教研论文实现新突破,新发展。

其三,加强现有“一流课程”“一流学科”建设的力度,建设好现有名师工作室,积极申报新的“一流课程”。

其四,响应学校红色一师建设方案,编写红色课程教材,打造红色金课。

三、工作进度表


主 要 工 作 内 容

时间安排

1

制定督导工作计划

9月

2

期初教学检查

9月

3

随机听课

9月~10月

4

抽查课程教学计划执行情况

10月

5

抽查上学期期末试卷(考试文档专项)

10月

6

进一步加强教学过程监控的档案管理

10月

7

期中教学检查,召开师生座谈会

10月中旬

8

督查校级 “质量工程”项目建设情况

10月下旬

9

开展学生评教、教师评教和教师评学活动

11月中旬

10

开展教授、优秀博士观摩课

11月下旬

11

评比课堂学习标兵,检查教案、教研室工作

12月上旬

12

上交督导工作总结

12月下旬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2年9月5日

Copyright ©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0 版权所有 by LLC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枫林三路1015号     邮编:410205    联系电话:0731-882285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