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南第一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学院公告
首页  > 通知公告  > 学院公告 正文
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学督导工作计划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9-23  点击:

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实现学校“一四”发展战略目标,根据学校关于深化人才培养改革的精神和要求,特制定本学期教学督导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严格遵循《湖南第一师范学院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教学督导工作计划》,践行如下基本原则

(一)坚持“品质一师”建设与发展的新思路、新理念,狠抓质量保障,强化质量文化建设。

(二)坚持“督导结合,以导为主”的理念,将课堂评价与专项督查相结合,科学有序地开展督导各项工作。


二、重点任务与行动计划

(一)重点任务

1.积极探索红色教育课堂建设新模式。

学校人才培养改革方案总体目标明确提出,学校要构建立德树人和“五育并举”,红色教育和创新创业教育“双贯通”的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根据这一要求,全体马院教师应积极编写红色教材,积极将红色文化融入课堂教学,实践教学,积极探索红色课堂创新模式,挖掘红色教育的实践案例。

2.积极建设“学生学习中心”课堂

在课堂督导中要坚持“学生中心”和“成果导向”的评价观,将学生学习与成长作为核心的观测点,积极引导广大教师克服过于注重形式的不良倾向。着重考察教师能否引导和鼓励学生自主学习、合作学习、探究式学习,学生深度思维和高阶能力的成长是否在上升的通道上。要求广大教师将学生的形成性评价作为平时成绩的重要依据,如教师对学生课堂讨论、作业、实践及学生学术等方面的评价。

3.切实提升思政课“两性一度”。

结合教育部关于人才培养达成度的核心概念和价值导向,将“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通过督导工作引导马院教师积极打造“政治正确、思想深刻、颇有启发、并不枯燥”的思政课金课。

4.积极探索信息技术与教学深度融合的优秀案例

督导教师在课堂观测中,积极关注信息技术手段的使用水平,开启线上课程和混合式课程的质量督导,推进《思想道德修养与法治》、《中国近现代史纲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三门思政理论课混合式教学。

5.关注青年教师、新进教师课堂和问题课堂,坚持做好常规督导

高频次关注青年教师、外聘教师及学生反映问题较多的教师及其课堂,积极引导教师把“水课”转变为“金课”,推进育人能力水平的整体提升。另一方面,各督导小组要重点梳理各类型教师各发展阶段出现的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合理的教学指导意见,并持续跟进指导。

(二)行动计划

其一,教学秩序检查。计划每周不定时检查课堂教学2—4次。

其二,召开教师、学生代表座谈会。召开教师与学生座谈会各一次,认真听取教师、学生意见,并及时将收集到的建议反馈给各位教师与相关部门。

其三,督导专家听课工作。继续组织校内外专家,对全院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进行随堂听课,同时期末召开督导听课专家座谈会,讨论总结在听课中发现的不足,积极寻找进一步提高学院教学质量的措施方法。

其四、进一步加强教学过程监控的档案管理,全面完成学院教学事故处理办法的修订、发布,并认真组织好宣贯工作。


三、工作进度表


主 要 工 作 内 容

时间安排

1

制定督导工作计划

9月

2

期初教学检查

9月

3

随机听课,磨课

9月~10月

4

师范专业认证预评估

9月

5

抽查课程教学计划执行情况

10月

6

抽查上学期期末试卷(考试文档专项)

10月

7

进一步加强教学过程监控的档案管理

10月

8

迎接师范专业认证评估

10月中旬

9

督查校级 “质量工程”项目建设情况

10月下旬

10

承办全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治》开放式课堂

10月~11月

11

开展学生评教和教师评学活动

11月中旬

12

开展教授、优秀博士观摩课

11月下旬

13

评比课堂学习标兵,检查教案、教研室工作

12月上旬

14

上交督导工作总结

12月下旬


                                               湖南一师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1年9月22日


Copyright ©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0 版权所有 by LLC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枫林三路1015号     邮编:410205    联系电话:0731-882285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