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南第一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学院新闻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新闻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新时代 新师范 新使命”办学思想大讨论动员会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3-25  点击:

3月24日,我院召开办学思想大讨论动员会,校党委书记罗成翼、校纪委书记李昱出席,学院班子成员、全体老师参会。会议由我院院长陈明主持,阮东彪副书记(主持工作)作总结发言。

首先,陈明院长发言,提出三个层面的问题。第一,教学质量的问题;怎样去深刻理解什么是大学,怎么样办大学,办大学的理念是什么,要摆脱中师,要走向真正的大学的办学形式。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向更高的目标前进,培养更高质量的学生;第二,学校层面要释放活力,要采取一种比较宽松的管理,尽量多一点服务,少一点官本位。第三,管理层面要解放思想,不要太过僵化。工作上常规性的检查可以进行,但是要适当给老师空间,以便教师有创造性地开展教学。

罗成翼书记指出,第一,每位老师都要学好文件,要搞清楚什么是学科,什么是专业,什么是本科教育,什么是“双一流”,只有这样才能理解我们学校推进的政策,同时要认识到什么是大学的使命,什么是高校教师的职责。第二,要认识到目前只抓小学教育作为未来师资的培养目标是不恰当的,高水平师资要从课程设计、人才培养目标、教材教法的研究入手,培养更高层次的人才,不局限于培养小学老师,还可以从更多更广的方面去培养人才,培养各行各业的精英。第三,六年制培养模式要逐步淡出办学舞台,直至全部取消,优秀的博士师资应该着眼于培养不同层面的人才,小学师资的培养可以交由教育学院统筹安排,要从不同方面认识到培养出对社会有益的人才都是值得肯定的,而不是只局限在小学老师的培养上。

李昱书记强调,第一,本次的办学思想大讨论是在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上进行的,要遵循“两坚持,两拓展”,一师要在“一四”战略中建成高水平的师范大学。坚持小学教育,再扩展其他教育,即初中教育和高中教育。要坚守师范教育,拓展非师范教育。第二,希望学会思考,用开放的和创新的思维来看待一师,要跳出一师看一师,立足长远,谋划当下,认真审视当前学校发展面临的挑战和机遇。第三,进一步明确办学定位,理清发展思路,深化发展,建设特色鲜明师范大学,要有新理念、新思路、新举措;用新机制凝聚推进学校改革发展的磅礴力量,切实在新时代下办好一师。

最后阮书记做总结发言,表示本次动员大会是一次解放思想的大会,请各位在座的老师认真思考,如何从教学科研的层面更好地实现人才培养目标,为一师培养出更多更优秀的人才。

1e32dae1f813a04716618b9ec5ac025

Copyright ©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0 版权所有 by LLC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枫林三路1015号     邮编:410205    联系电话:0731-882285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