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南第一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学院新闻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新闻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课程“两性一度”推进会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7-05  点击:

马克思主义学院响应学校号召,积极开展课程“两性一度”大讨论。7月1日上午,学院在双创楼1010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具体宣传与落实学校课程“两性一度”会议精神。院长陈明结合自己十余年从事高校一线教学的经历,阐发了提升高校思政理论课“两性一度”的心得体会:在课程高阶性上,强调科研是教学的基础,要用科研反哺教学;在课程创新性上,强调对接该门课的学科前沿,不刻意强调方法的创新;在课程挑战度上,强调学生要有足够的课外阅读和开放性、有难度的作业,重视充实学生的学习过程。副书记阮东彪(主持工作)从学院和学校发展的高度强调落实我院课程“两性一度”的重要意义,并号召所有老师做教学的有心人,利用难得机会提升自己课程的品质。副院长王竹苗组织所有教师再一次学习了学校提升课程“两性一度”的相关文件,并结合自己多年教学、参加省级教学比赛,以及建设省级一流课程的经历分享了自己的经验。王竹苗以思政理论公共课“马克思主义原理”为特例,具体分析了提升思政公共理论课程“两性一度”的路径。第一,以一师范丰厚的红色资源为背景,把教材体系转变为教学体系。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三个部分重要内容(马克思主义哲学、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内化为带有红色一师特征的十一个专题。以此提升原理课程的高阶性。第二,更新教学方法,紧跟学科发展前沿。原理教研室建设了自己的原理课线上课程,并已上线。充分利用线上课程,采取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督促学生学习完成线上任务。线下学习讲解十一个专题,并在讲解中引导学生了解马克思主义原理最前沿研究,解答学生的疑问,回应学生最关切的问题。以此提升课程的创新性。第三,增加课程的难度,增加课程的过程性考核。布置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的著作让学生阅读,完成相应的读后感;完成线上课程与线上资料的学习;利用线上平台进行主题探讨和交流;进行期中考查,全面掌握学生学习情况;加大期末考试主观性试题的分值,适当加大考试的难度。以此提升课程的挑战度。

专业教研室主任陈攀文、原理教研室主任洪银香、思修教研室主任吴承富、概论教研室主任李冰、纲要教研室主任易明等也代表各自教研室分别发言。2022年上期评教排名前两位的谭彩霞、向婷老师也在会议上分享了自己的宝贵经验。下午,各教研室分组进行了讨论。各位老师纷纷表示要以此次学习为契机,切实提升自己所教课程的“两性一度”,做一个合格的思政理论课教师。教务处唐文杰副处长亲临现场,参与了马克思主义学院上午的讨论,并发言鼓励马院的老师要在学校课程“两性一度”建设中起模范带头作用。

7月4日上午,学院按照学校的部署,召开了两性一度课程修订会,对公共课与专业课教学大纲的修订进行了布置。会议结束后,各个教研室开始根据“两性一度”的要求热烈商讨各门大纲的修订方法。

说明: 7.1

说明: Cache_-4c6a80ec26ef6ba2.

(供稿人:王竹苗 审核人:阮东彪)

Copyright ©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0 版权所有 by LLC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枫林三路1015号     邮编:410205    联系电话:0731-882285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