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南第一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学院新闻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新闻 正文
湖南省德育研究基地建设规划论证会召开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6-22  点击:

6月21日,湖南省德育研究基地建设规划论证会在马克思主义学院百熙楼1010会议室召开。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杨敏、省教育科学规划办副主任、省教育科学研究院教育规划所副所长谢剑虹现场指导,李建华教授(武汉大学)、李佑新教授(湘潭大学)、中南大学曾长秋教授等专家进行深入论证指导。校领导罗成翼、曹兴和科研处、马克思主义学院相关负责人、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曹兴主持。

首先,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明汇报了湖南省德育研究基地建设规划。陈院长从建设背景与建设基础、指导思想、建设思路与原则、建设目标、研究方向、预期成果、经费预算、保障措施等方面详细论证了基地的有利条件和开展德育研究的成果保障。

针对德育研究基地建设,专家们展开深入分析,充分论证。曾长秋教授指出,德育是德、智、体这几个方面重要的组成部分,其中比道德认知更重要的是道德实践,德育教育要把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革命教育三大主题结合起来,要利用有效的德育资源教育学生。

李佑新教授指出,基地的设置和规划突出了红色、传统和师范。希望基地彰显学校特色,聚焦德育,将这三方面做强做大。随后,他提出规划中的研究方向具体化、科研队伍的组队精确化、科研成果标志化等建议。

李建华教授强调德育研究基地建设的定位是精准发展“小德育”,要举全校之力开展项目研究,研究人员要专、兼职结合等。

杨敏指出:首先,祝贺德育研究基地落户湖南第一师范学院,第二,感谢三位教授对基地建设和省教育规划领导小组的支持和帮助。杨院长认为德育基地规划书思路清晰,目标明确,内容具体,措施合理,基础厚实;前期成果非常丰硕,育人的平台建设有规模,团队强大,尤其是首席专家的加盟,为基地后续有效高速运行打下了基础。提出要注重跨学域、跨领域、跨区域研究等建议。

罗成翼总结,专家的观点和建议十分到位,基地研究团队要把专家的观点和建议进行讨论,要解决的是“小而实,小而准”的问题,要聚焦问题导向,找准当前德育教育和实践过程中的热点、难点、堵点问题。第一、要把握德育最新政策,明确和兄弟院校德育研究的差异性;第二、要更加精准对照问题;第三,要把握好红色文化与教育文化相融合的问题。红色文化要透彻贯穿到育人环节,红色景点如何联系到中小学生等;最后,建议建立机制,立足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面向全校开放,兼专结合,项目驱动,产出成果导向。

论证会气氛热烈,专家们献计献策,为德育研究基地建设提供了有力指导。

a366b616bce07d2ba4ea1b55cdaba31

(撰稿人:刘畅立 审核人:阮东彪)

Copyright ©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0 版权所有 by LLC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枫林三路1015号     邮编:410205    联系电话:0731-882285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