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南第一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学院新闻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新闻 正文
北京大学刘曙光教授为我院教师开展学术论文讲座和指导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4-06  点击:

4月5日北京大学刘曙光教授为我们学院教师开展一场有关学术论文写作方向的线上讲座,刘教授对期刊建设与发展有很深的经验,在这个方面发表了数十篇论文,如刚发表的《辩证看待学术期刊在“三大体系”建设中的引领作用》、《关于人文社科期刊导向管理的若干思考》等有关理论研究,更令人敬佩的是,他还是个有思想的学者。

刘教授从学术论文写作的难与易入手,谈到学术论文对教师而言是必须和必要的,学术论文是公示性质的最高规格的文体形式,接着,刘教授在论文写作的内容与方法上进行详细的指导。

他提出要打破学术自循环,交叉学科研究是新文科的基本发展方向,他举了光绪帝之死的例子,讲到从不同领域不同学科去看待和研究,会得到不一样的答案。学术论文写作要防止出现形式上的“看上去很美”的“学术体操”,而内容空洞无物,好的学术论文要豹头、熊腰、凤尾。学术论文题目很关键。题目是论文的眼,眼睛要有灵气,不能看上去死板。关于投稿,投稿要有技巧,他从编辑的视角分享了如何更好的投稿。关于选题。选题一定要有问题意识,做一个“有问题”的老师。如何选题,刘教授也给了我们三个很好的方法指导。选题不能只有范围,不仅要有范围,还要有问题,一定要知道如何寻找和发现问题。

在学术研究方法如何创新的问题上,刘教授从四个层面对学术研究创新进行了详尽的分析,他举了很多例子,所以,有理论,有现实,有启发,很有深度,一目了然,深与浅,专业深度通俗结合的很好。

最后谈到了论文署名的规范性、论文摘要的写作要点和常见问题、关键词怎么写?甚至参考文献怎么写等,可以说对学术论文写作进行了全面、系统、深入的解析与指导。

这是非常难得的一场学术盛宴,学院老师们在讲座完后,与刘老师又进行了深入地交流,我们期待刘教授在疫情结束后来校亲自指导。

 

Copyright ©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0 版权所有 by LLC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枫林三路1015号     邮编:410205    联系电话:0731-882285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