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南第一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教学改革
首页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成功开展体验式思政课堂教学主题交流讲座
来源:学生 宋芹   发布日期:2023-04-19  点击:

 4月18日上午,湖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龙兵应邀莅临我院讲学,以“运用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开展思政课体验式教学”为主题,互动交流。本次参会人员有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阮东彪、院长陈明、副院长王竹苗以及我院2022级研究生代表。






 

   
 
讲座伊始,龙兵院长指出,“我们作为思政课教师,要明确我们的任务是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必须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要牢牢掌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为新时代思政课指明了方向。一、我们新时代思政课的目标是培育“有理想、敢担当、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二、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要注重方式方法。三、“大思政课”要善于与现实结合起来。基于第三点,龙院长在湖南大学开展了卓有成效的体验式思政课教学活动。  

 






 

 

 

龙院长指出,一是带领学生身临红色遗址以坚定理想信念。充分利用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把课堂教学和实践教学有机结合起来。龙院长在湖南大学开展“移动”思政课堂,真正做到了让思政课堂“实”起来、“活”起来。学生亲临红色遗址,能直观地感受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奋斗的历史,思政课堂育人效果更为显著。二是组织学生走进田间地头以强化使命担当。思政课走进脱贫攻坚前沿,切实展示中国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和成就以及中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培育学生勇担时代重任。三是指导学生宣讲创新理论以坚定“四个自信”。龙院长强调,学生们要“聆听红色党史,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教师们可以采用实地移动课堂与网络直播课堂相结合的方式,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培养浓浓爱国情,激发拳拳报国心。

最后,陈明院长对龙兵院长的诚心交流指导表示衷心感谢,对我校与湖南大学的友谊表示真切祝福!

(一审:刘畅立 二审:胡英 三审:阮东彪)

 


Copyright ©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0 版权所有 by LLC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枫林三路1015号     邮编:410205    联系电话:0731-882285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