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南第一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教学改革
首页 正文
“纲要”教研室举办“校史融入思政课案例”教学分享会
来源:杨秀云   发布日期:2023-04-05  点击:

2023年4月4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纲要”教研室在百熙楼1102会议室举办“校史融入思政课案例”教学分享会。会议由教研室主任易明博士主持,谭凯老师做教学分享,胡慧娥老师等担任与谈人,教研室向婷、胡慧娥、贺小飞、张晓燕、黄召凤等老师参加了分享会。

说明: IMG_256

谭凯分别从实践教学与理论教学两个方面分享了他的教学成果。首先分享的是实践教学:青年毛泽东是怎样走上马克思主义之路的——“校史融入思政课‘纲要’课移动式课堂教学设计”。成果形式是时长45分钟的移动教学视频,所展示的是谭凯为2023年春节留校的西藏班学生在毛泽东与第一师范纪念馆开展的现场教学。谭凯讲述了青年毛泽东在求学一师5年多的时间里,如何求学求真问道、修学储能健身、结交良师益友;毛泽东的政治思想是怎样在此开始形成,等等,揭示了青年毛泽东在短短几年时间里所经历的抛弃无政府主义改良幻想,放弃新村主义信仰,走上科学社会主义,转变为马克思主义者的一段艰难心路历程。

与会老师依次谈了自己的观后感和引发的思考。胡慧娥从形式新、质量高、理论深三个方面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并谈了自己的深刻体会;杨秀云对谭凯持续的敬业进取和扎实的教学功底、深厚的理论素养、精湛的教学技巧甚为佩服,也谈了进一步的期待。向婷、谢素科等老师则结合当前的一些社会现实和实践教学存在的困惑,就移动教学而引发的思考与启迪,与大家进行了充分的讨论。

说明: cf263e09ad191d180705ea03815aafa

其次分享的是理论教学:“为什么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是历史的必然?”这是全省思政课开放式课堂的展示课。谭凯从中国革命发展的必然要求、中国人探索国家出路的必然产物、中国工人运动发展的必然要求、中国共产党成立的意义四个方面进行了深入全面的阐释。

从谭凯教学设计的清晰结构、严谨逻辑、问题导向、学理内容、多元史料、精彩课件等方面,大家得到了有益启迪和满满收获。

分享会上,分享人倾情奉献,与谈人精彩点评,与会者积极发言,大家开诚布公,畅所欲言,气氛热烈。最后,会议在一片欢声笑语中结束。

说明: 3f8b8b834b9297c4e18501ca9d4f2b4

(一审:易明 二审:刘畅立 三审:阮东彪)

Copyright ©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0 版权所有 by LLC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枫林三路1015号     邮编:410205    联系电话:0731-882285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