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南第一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教学改革
首页 正文
“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课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集体备课研讨会”在张家界航空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成功召开
来源:   发布日期:2023-02-05  点击:

2月3日-4日,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课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集体备课研讨会在张家界航空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举行。本次研讨会由湖南第一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张家界航空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长沙环境保护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长沙南方职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协办,特邀拉萨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参加。共5所高校70余位思政课教师出席研讨会。张家界航空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周仲春致辞,研讨会开幕式由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赵芳主持。

周仲春首先代表张家界航院万余名师生对与会的各位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对长期关心和支持学校建设发展的各级领导表示了衷心感谢。随后他简要介绍了张家界的发展历史和学校的基本情况和办学特色。

湘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李伏清教授、湖南第一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王竹苗副院长分别主持第一场研讨会。湘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颜佳华教授、湖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李正军教授、长沙理工大学陈万球教授、《湖湘论坛》王习贤主编等4位主讲嘉宾围绕主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颜佳华教授以“国家社科基金思政专项申报与论证”为题,介绍了课题申报的一般经验,耐得住寂寞,坐得了冷板凳是做科研的常态。并以国家社科基金思政专项申报为例,对具体申报细节进行了深入解读。

李正军教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教学组织、教案设计与教学模式”为题,结合自身教学经验,从为何开设、如何开设、怎么优化等四个部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的教学组织、教学定位、实施运行、教学投入等进行了深入浅出的探讨。

陈万球教授以国家社科基金申报为视角,对高校思政课教师科研能力提升进行了精彩分享,结合自己申报历程,分享了国家社科基金选题技巧,提出了思政课教师做好科研的三要:读书、思考和行动。

王习贤教授从编辑视角,结合编辑实践,就如何提高学术论文投稿的有效性分享了自己的观点:一是要了解期刊背景,提高投稿有效性,二是注重学术创新,夯实学术基础,三是尊重学术道德,遵守学术规范,四是注重稿件细节,增加投稿命中率。

四位教授高屋建瓴,深入浅出,阐述简练准确,重点突出,语言生动风趣,既有科研干货、也有教学心得,对进一步提升思政课教学科研水平提供了重要启示。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明教授主持第二场研讨会。长沙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蒋晓东教授就“思政课如何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湖南第一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谭彩霞博士、陈辉吾博士就“从归根到底的两个‘行’看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等主题继续进行分享。

随后,五所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与会教师自由交流发言。与会专家学者达成高度共识,思政课教师必须从政治要求、学理要求和教学要求等方面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注重教学方法和形式的创新,用理论魅力感染学生,用案例故事凝聚学生,用创新形式吸引学生,坚持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

(撰稿人:刘於清 审核人:阮东彪)

Copyright ©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0 版权所有 by LLC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枫林三路1015号     邮编:410205    联系电话:0731-882285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