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南第一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教学改革
首页 正文
学科思政研究生培养系列讲座(二)
来源:   发布日期:2022-12-09  点击:

2022年12月8日,我院举行学科思政研究生培养系列讲座第二期。本次讲座邀请到的主讲嘉宾是湘潭大学碧泉书院陈明教授,主题是“周易的世界图景:基于儒学与中华文明之关系”。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阮东彪、院长助理陈攀文、学科思政研究生、思政专业本科生以及我院熊敏秀、胡慧娥、黄召凤等青年教师出席了本次讲座。讲座由阮东彪主持。

阮东彪首先对陈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然后详细介绍了陈教授在儒学方面的卓越学术成就。

陈明从“文明论”的研究范式出发,基于宗教视角创新性地将中华传统文化中的儒学系统概括为儒教文明。儒家文化与中华民族结合的程度最高,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核心,因此,强调文化自信和文明自觉都需追根溯源的研究,都需深挖儒学提供的世界图景。世界是什么、世界是怎么来的,不同的宗教有不同的回答。正是基于对这些基本问题的回答构成了宗教背后的叙事体系,彰显着宗教的世界图景,而只有回到周易的世界图景之中,才能揭示儒教文明的发展脉络,并为当今中国的发展提供深厚的文化滋养。陈教授提出,《周易》既不是相数,也并非大多数人理解的易理,而是关于“天道”的阐述。所谓天道,就是指自然生命发展变化的规律、世界周而复始运转的法则、以及人与天地合德所显现出的“仁”。陈教授创造性地、充满想象力地将《周易》比作打乱的魔方,有六面六色,要理解其背后的世界图景,须得从不同侧面对其进行分析。文王、周公、孔子都为构造此世界图景做出了突出的贡献,但他们属于魔方中不同的面。文王时期强调自然生命,而人尚未出现;周公时期将《周易》作为贵族的政治教科书,以卦象隐喻德行;孔子则创造性的将天与人合为一体,提出了“与天地合德”和“复其见天地之心乎”的巧妙论述,开辟了儒教世界图景的新境界。陈教授提出,由于时间的无始无终和空间的无边无际,人需要宗教提供“坐标”,从这个层面来说,宗教就是人的需要,而儒教则是中国人的需要,它为中华文明确定了位置、为中华民族指引了方向。

最后,陈攀文对讲座进行了总结,并勉励同学们要多读书、读好书,要敢于同名家大家交流对话,善于和专家学者坐而论道。

79e71a377e32d213b33a9e741c691c4

a133face84052e14f66bef07da0d000

(撰稿人:陈攀文 审核人:阮东彪)

Copyright ©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0 版权所有 by LLC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枫林三路1015号     邮编:410205    联系电话:0731-882285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