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南第一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教学改革
首页 正文
我校开展第九届思想政治理论课研究性学习成果展示决赛
来源:学生:向雨欣 何鹏   发布日期:2023-05-13  点击:

为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全面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引导学生立德成人、立志成才,充分调动大学生的理论学习积极性、主动性,发挥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主体地位,5月12日晚,我校第九届大学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暨思想政治理论课研究性学习成果展示决赛在百熙楼228会议室举行。

本次大赛邀请到了柳礼泉、傅如良、刘红玉三位专家担任评委。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阮东彪、院长陈明、副院长王竹苗、副院长黄雯莅临决赛现场。

此次研究性学习竞赛经历了初赛和复赛,最终十组选手进入决赛。决赛分为学习成果展示和答辩两个环节。选手们结合社会和自身发展实际,用严谨的理论、清晰的思路和流畅的语言,依次上台宣讲研究性学习的成果和体会,他们聚焦共同富裕、乡村振兴、团结奋斗、雷锋精神、中国式现代化等相关主题,紧密结合当代青年大学生实际,探究问题原因、梳理研究现状、提炼研究成果、分析问题与不足、找准下一步研究步骤、总结收获与体会,展现出一师学子扎实的知识储备、过硬的心理素质、批判的创新思维和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发出新时代新青年的青春之声。

经过激烈的角逐,21思政1班的《以中国式现代化文明观培育新时代好青年》主题汇报因其充实的内容、流畅的衔接、艺术性的创新表达,获得了评委的一致好评,最终荣获决赛特等奖。21级863汉语言文学班的《传承雷锋精神书写青春答卷》,22国贸1、2班的《凝聚青春力量共寻富裕之径》,21心理1班的《勇做追“锋”者,绽放新“锋”芒——新时代师范生雷锋精神培育路径研究》获得决赛一等奖。其余六个小组获得决赛二等奖。

赛后,湖南大学柳礼泉教授对比赛作出了精彩点评。他指出,各参赛小组呈现出丰富多彩的主题方向,展现了多方位的学习成果;文稿流畅富有逻辑与条理,内容十分丰富;理论与实践相统一,参与实际调研并结合自身专业实际,从现实问题出发得出研究成果;课件图文并茂,极富吸引力。此外,柳礼泉教授也指出了参赛小组存在的不足,并给予改进意见。

本次研究性学习赛事展现了我校学子超越自我、追求卓越的精神面貌,大大提升了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激发了同学们积极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勇担新时代青年之责,为国家发展与民族复兴贡献力量的昂扬斗志!(一审:王竹苗二审:刘畅立 三审:阮东彪)

说明: 1说明: 2说明: 4说明: 3

Copyright ©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0 版权所有 by LLC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枫林三路1015号     邮编:410205    联系电话:0731-88228579